06.JPG

2017.01.03  深夜烘培坊最新力作~~~法棍麵包!!!

從12月起就想再挑戰法棍麵包,甚至於連聖誕趴都想要用自己做的法棍麵包來當前菜。

但沒想到光是整理家裡+打掃就花掉我大部分的時間跟精力,真的沒辦法再來試作法棍。

過完頹廢的新年假期,我再次振奮精神,在第一個上班日的晚上挑戰法棍麵包 ^__^

 

食譜參考:

法國棍子麵包 <<中種法>>

 

材料: 

[中種麵團]

1. 高筋麵粉  200克

2. 酵母粉     2克

3. 水           130克

 

[主麵團]

1. 高筋麵粉  100克

2. 鹽     2克

3. 水           50克

4. 中種麵團

 

作法:

1. 先作中種麵團,將材料全部放入Panasonic 106麵包機中,選擇[烏龍麵麵糰]行程,106的烏龍麵麵糰製作是32號。按下之後,開始自動攪拌,整個行程是15分,但製作中種麵團只需要揉成團即可,參考的網誌是寫6-7分,但我揉6分鐘還是有點黏,所以又再多揉了2分鐘,然後再按取消鍵,取出中種麵團進行發酵。

 

2. 中種麵團第一次發酵,參考網誌說在麵包機裡靜置發酵1.5小時,但現在天氣冷,所以我直接把中種麵團放到水波爐中,選擇[手動] [發酵],40度,先發酵30分鐘,看看情況之後,決定再發酵30分鐘。

 

3. 發酵後的中種麵團白白胖胖!!  (忘了拍照)  再來就直接在中種麵團中加入主麵團的其他材料,同樣放入麵包機中,再次選擇32號[烏龍麵麵糰]行程,這次讓他打足15分鐘,直到逼逼叫為止。

 

4. 取出主麵團,揉成圓形。參考的網誌說要把麵團揉成光滑圓形,但我只有用手拍拍麵團加上輕輕揉,麵團還有點黏手,所以也沒有很光滑 @@"  

    然後進行第二次發酵,參考的網誌是直接放在室溫發酵1小時,我則是再放到水波爐中,以40度的溫度發酵40分鐘。

 

5. 第二次發酵後的主麵團變成二倍大,此時進行二等分。再來的步驟,參考的網誌說要靜置20分鐘,讓麵糰鬆弛,再來進行整形。 但因為我製作時間已經很晚了Zzzzz,所以我就一樣輕輕的拍拍麵團、慢慢桿開麵團,進行整型工作。

 

01.JPG

6. 整形: 將麵團壓成圓餅狀、把空氣趕出,從邊緣將麵團折回成橢圓形,再桿開成橢圓扁平狀,再次折回成長橢圓,重複三次就變成長棍狀。

 

7. 第三次發酵,麵團噴點水,靜置1小時發酵。這時候已經是晚上快1點,所以我直接把整形好的麵糰放到水波爐中,再次選擇[手動] [發酵],40度,發酵30分鐘。

 

02.JPG

發酵半小時後的法棍麵包變胖了!! 

 

8. 直接在麵團上噴點水,放到冰箱冰著,隔天備用。  此時已經是深夜1點多了,本來我還傻傻的在上面蓋上保鮮膜,躺下去要睡的時候才想到,這樣麵團不就黏住保鮮膜!!??  於是又跳起來把保鮮膜拆下來,結果真的有點沾黏 @@" (幸好麵團表面毛毛的會自己慢慢恢復原狀XD)

 

9. 隔天早上把麵團拿出室溫半小時回溫。  同時預熱水波爐200度: [手動] [烘烤] [預熱])

 

10. 拿刀在麵團上劃上幾刀,我用小陶瓷刀來劃,第一刀還挺順的,但第二刀之後就很卡手,腦海中馬上浮現: "我需要一把專業的刀"!!!   XD 

 

11. 將麵團放入預熱好的水波爐,以200度的溫度進行雙面烘烤, 選擇: [手動] [烘烤] [中層] [200度] [20分]。

 

03.JPG

20分鐘烘烤結束後,感覺好像不夠的感覺!!!   所以我把麵包拿出來轉個方向,再次加熱烘烤5分鐘。

此時~~~  我才想起來,前20分鐘的過程我竟然忘記加入水蒸氣 ><~~~~~~

所以最後5分鐘才追加水蒸氣!!!

 

04.JPG

熱騰騰的法棍麵包出爐~~~

 

05.JPG

不管好不好吃,但至少看起來很像一回事  XD

 

06.JPG

親手做的法棍麵包,看起來真的特別可愛 ^__^

 

小雪球早上起床後看到這個麵包,有點驚嚇的問說,我要帶一整根去當課後班的點心嗎??  XD

當然不是阿,切了兩片讓她帶去當點心,她超滿足的,而且還指定要圓圓的那端 (屁股!) 

根據她的說法是,好香好香。

 

但我一整個早上都在廚房煮便當兼烘烤,感覺嗅覺有點失靈。

自己也帶了半個法棍麵包當早餐,吃起來真的很有法棍的感覺,外皮酥脆,但內裡似乎還不夠柔軟,而是有點嚼勁。

 

下次作的時候,應該乖乖照著參考的食譜,把所有發酵的時間都補足,這樣內裡應該會更柔軟一點 ^__^

然後我覺得咬起來的香氣也有點不足,下次也許換個麵粉再來試試,看會不會好吃一點!!

 

結論: 法棍麵包真的不難,但發酵要花好多時間,下次應該選個悠閒的周末再來試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