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想要找出開幕的那張圖片,找不到,想要自己做太麻煩

總之,開幕那張圖片上打著大大的字眼:莎姆雷特,風屏表演劇團

於是一開幕,我們就開始被愚弄

不,是在開幕前,當妳屁股一坐到座位上,妳就開始參與這場鬧劇的演出,

而我,最喜歡這樣的戲碼

這麼說,就來說說這個被愚弄的過程好了


這一天,我特地提前離開辦公室,沒想到這個下著細雨星期五晚上,竟然整整塞車塞了半小時還沒離開內湖!

好不容易一路塞到敦北八德路口,已經是725分了

寶貝就這樣站在社教館門口,看著已經提前一個多小時出門,還是被塞車搞得烏煙瘴氣,穿著短裙長靴,卻沒氣質地努力朝向大門狂奔而去的我

終於趕上,我們就定位,台下一片混亂,因著雨天塞車的緣故,大多數的觀眾都遲到了
所以大家還在不停的混亂進場中

我,看著在台上紅幕前,那捧著一束花走來走去的女子,並沒有意識到,這場劇早已展開
而在這時,我想,那紅布幕應該正如同單面玻璃一般,底下的觀眾的凌亂演出,全都看在台上觀眾的眼裡

接著,女子下,影像放映出來
… “莎姆雷特,風屏表演劇團

我跟寶貝納悶了一下怎麼回事?怎麼會連自己的名字都打反? 

隨著戲一幕幕的揭露,我們開始笑了
在每一個導演故意製造出的笑點中笑了,我們一個個稱職的演出,劇中"反應良好的觀眾"一角

中場的時候,寶貝說,國內的劇團真是
老愛用劇中劇這一套

當真只是這麼簡單?當真只是這麼老套?

當然不

即使這齣戲演出了這麼多場,中間還是不時的補充新元素,於是變成一種嘲諷時劇,於是難以定位,你想想,連王又曾都編進劇中了

然而,被嘲諷最嚴重的,卻不是時事,也不是觀眾,而是莎翁。

這是一種很微妙的心態,一面崇敬著,一面嘲諷著,於是多線多面多軸向的手法,時今交錯,同樣在敘事,同樣在做戲,卻又同樣引起廣大的共鳴與回應。

我喜歡這樣的編導手法,我喜歡這樣的被愚弄,我喜歡看聰明的戲,我歡喜的當個看戲的傻子。

劇中我最喜歡的一幕,是李修國站在空蕩蕩的後台一幕,曲終人散的感慨,深深的傳遞過來

我常想,為了這麼一場戲,動用了多少的人力物力,投資了多少的心血結晶,然而,戲總有落幕的一天,觀眾離席了,留下的,究竟是些什麼?

是些什麼?

大人啊,請你善待這班戲子伶人,不可怠慢,因為,他們是這個時代的縮影。
 

是的,我是如此,衷心誠懇的站立在這裡,用這短短幾分鐘的掌聲,鼓舞著這個時代的縮影


關於本劇:

屏風表演班

評論一:後現代觀點

評論二:走進現代

評論三:深得我心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