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送來的禮物,不是這根非常粗的手臂,是在這非常粗的手臂上留下的印記...

話說當日,那個天氣炎熱的下午,大老遠跑去大溪國小參加小草地音樂節,但是因爲氣溫實在過於炎熱,勉強在大溪國小裡待了一陣子,就受不了旁邊蜜月灣裡大海的呼喚,不由自主的一直往海邊走去...

幾經掙扎後,真的太想念泡在海水裡的感覺,於是去旁邊的衝浪店買了短褲拖鞋,硬是要下水...

下了水,開心的翻押滾押,整個人在海中活了起來,這才對嘛...沒有到海邊的夏天怎麼是夏天?

沒過多久,就聽到海草的哀嚎,過去一看,她的手臂被水母打了長長一條痕,似乎很痛的樣子,"現在怎麼辦?" 她問我...
"如果很痛的話,就用阿摩尼亞中和...如果沒有很痛的話,就不要去管它沒關係..."
"很痛..." 海草雖然哀嚎著,但仍繼續泡著海水,這時候,一個有點年紀的先生拎著一隻壞水母往前走,我們過去詢問才發現他也被水母打到膝蓋後頭,
"繼續泡海水,上岸後用淡水沖一下,不要碰傷口,回去後可以擦小護士,千萬不要一直碰傷口,以免潰爛.." 這位先生教導我們後續處理方式.

一聽到沒有生命危險,海草就放心的繼續玩著水,沒想到,大海是公平的,怎麼可以只有海草有禮物,而我沒有呢?
於是,一切都發生的很快,
一股錐心之痛閃過,
我尖叫著站起來,海草跑過來,連忙問我,"觸手還在手上嗎?"
我搖著頭,只是喊痛,基本上根本痛到無法思考,海草一看才發現刺細胞根本還在我手上,連忙幫我把刺細胞用力撥掉...

真的很痛,很痛很痛,
我站在那裡哇哇大叫,真的很痛,痛到眼淚飆出來啦~
火辣辣的,像燒傷一樣,而且很快的就腫起來,跟海草一比較,我的禮物硬是比她的大了一倍之多...

真的沒想到,學海洋生物學這麼多年,一天到晚在海邊裡打滾,終於有一天也是躲不開臭水母的攻擊,更氣人的是我連兇手是誰都沒看到...

總之,這可惡的水母,害我的手整個腫起來了,又腫又痛...
在持續用一般消炎用的軟膏擦了兩天後,已經沒有當初那麼腫了,但還是很恐怖,尤其是刺細胞留下的痕跡還是超明顯 ><~
爲了不讓傷口潰爛,我後來都沒有直接碰觸傷口過,希望不要留下太明顯的疤痕.

以下是網路上找到的處理方法: (by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
1. 萬一被水母螫傷,應以浴巾、衣服沾海水清洗,或以信用卡、鑷子去除體表的刺絲胞,勿用手直接除去,避免造成二度螫傷。
2. 不可使用清水或酒精、尿液清洗,以免使刺絲胞分泌毒液,加重症狀。
3. 可用家庭用白醋或5%醋酸或PH值>8的阿摩尼亞,清洗敷在傷處,去除刺絲胞的活性及毒性。

其中,尤其不應該用清水去沖洗,在沖洗的時候真的很刺激傷口...而且沖完後馬上就整個腫脹了...
至於可不可以用尿液沖洗,基本上我還是認為可以,畢竟在野外沒有現成的阿摩尼亞...

總之,炎夏大家去海邊遊玩的時候請小心,希望大家不要像我這麼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