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 太沉重
讓當初張愛玲與之糾葛塗改達三年,該寫的,不該寫的,全都重重的落入文字;

色|戒 太沉重
讓李安哀嘆著是色戒找上他,而不是他找上色戒,如果可以,他也不想拍色戒;

色|戒 太沉重
讓梁朝偉在拍攝過程中受盡精神磨難,食不下嚥,夜不成眠;

色|戒 太沉重
讓已經沉澱兩晚的我,仍然深陷在王佳芝中,久久不能自己…

它的沉重,帶著張愛玲式的慢條斯理,
透過李安的編排,梁朝偉的眼神,湯唯的每個神情舉動,王力宏的單純衝動,
每一個環節,每一段故事安排,每一個叫人驚嘆的場景佈置,每一句上海話呢喃都如此恰到好處,
那種隱晦,能言的,不能言的,該做的,不該做的,全都慢慢地,流洩。



於是我的腦海,深深映著淋過雨後的王佳芝,從電車上微微後仰探出的旖旎神情…
耳邊,不停地回響著繚繞著,那勾人的無奈的悲淒配樂…


---------------------- 關乎劇情 的 不得不寫 分隔線 ----------------------------
跟著王佳芝,走一趟動盪不安的那年代,隨著她的慕戀與衝動,走進一場不能回頭的戲,當她回想,再次踏上舞台的那一刻,就是決定她往後命運的關鍵時刻,然而,戲已演,已無法回頭,每個人都犧牲得太多,更令她困擾的是,這一切的犧牲成就了什麼?在她的無助之下,鄺裕民為什麼能置身度外,難道愛國遠比一切重要?於是當易先生離開香港,整場戲即將踉蹌收場時,竟然被老曹戳破他們的計謀,就在鄺等人一刀刀殺害老曹的同時,也一刀刀戳醒了她,讓她遠遠拋開這場荒謬戲碼,躲回沒有親情溫暖的老家。



然而,正如同色戒找上李安,未竟的命運同樣找到了王佳芝,這一回,要賠上的賭注更重,是她的整個人生與未來,但不賭又如何?飄蕩的靈魂早已被那場戲給抽空,如不能把未竟的命運給完成,她終究得活在空蕩之中,於是,她回上海,深入易先生的住處與心房。
再一次出現,她已是全心投入麥太太的角色,其間經歷的歷練讓她與三年前生澀的麥太太已不相同,她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出賣自己的肉體與色相,讓易先生上鉤,但在真正進到那房間時,她望向窗外,還來不及整理好心情,就被映在窗上易先生的影子給嚇到了…“以後不許你這麼嚇我…”她主動使嗲,卻完全無法得到主控權,反而被易先生以粗暴的方式給佔有,因為,這是他的權威。她逐漸,入戲得太深,終日沉溺在自己的幻想與等待中,再次見面,她對他說,“我恨你…你信不信?”當他回答“信”的那一刻,他終於陷入美人計中…


只是,王佳芝卻不懂,戲假情真,當易付出真情與信任的那一刻,當每一次肉體交纏的那一刻,當她真情流露地唱歌給他聽時,她其實已經不是在做戲…直到,那鴿子蛋大的粉鑽,晶閃閃的映著他的滿足與疼惜,她才驚覺,自己,是怎麼也無法將他置之死地,這個悲慘的年代,即使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即使他是個怎麼狠心殺人不眨眼的漢奸,她卻也只見到他的一片真情意,一句“快走”,回報了他的真情,卻也揭露了她的欺瞞。
步出銀樓,滿街的人力車卻攔不到一台,好不容易坐上一台車,車上風車轉ㄚ轉,戲已落幕,怎麼靈魂兒還是無止盡的飄蕩,怎麼還是如此孤單無助?遇上了路檢,拿出藏在領中的毒藥,掐在手中,爲什麼不吞了它?此刻早已不求活,死亦無懼,爲什麼不吞了它?因為,想再見他一面,想再見他一面…


王佳芝就關在樓下,易淒悵的青著臉,說出“南郊石礦場”,大大的批下了“可”,爲什麼不見她一面?因為無法見她一面,因為無法違背自己信念,因為無法原諒欺騙他的她,卻又無法不愛救了他一命的她…最終的愛恨交織,就凝聚在最後三分鐘,易的眼淚,那聽到鐘響時深深的顫抖,以及那映在皺折被單上的孤單長影…
至於南郊石礦場,未竟的戲終於追上了大家,最終的一刻,王佳芝始終沒有見到他,但卻見到他,在踏上舞台的那一刻起,她早就把生命交托給他,當戲將完結,她坦然以對,與開始時一樣,無所畏懼…


---------------------- 終於了結 的 不得不寫 分隔線 ----------------------------
 
以上是我的不得不寫,看完了這部片之後,我整個人入了王佳芝的魔,深陷在一種被命運推著走的無助中,深陷在手握膠囊,卻無法放入口中的惆悵中…我記得那種感受,那種只想著再見一面的感受…
 
我很幸運,因為我跳脫出來了,即使仍舊爲那種深深迷戀的心情而震撼,但隨著隨著戲已落幕,故事已完結,我也在書寫中,把王佳芝還給王佳芝,把自己找回生活之中。
 
這部作品,能夠勾起我這麼深的共鳴,能夠讓上千上萬個像我這樣的平凡人獲得感動,我相信若是張愛玲在世,也會深握李安的手,感謝他讓她再度活了一回,感謝他讓王佳芝再度活了一回…

最後:
色戒官網
色戒劇照引用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