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見Phillip Toledano的作品是在王艾莉的blog上,她只放了三張相片和短短三行的介紹,乍看之下,我覺得這個人的作品怎麼這麼怪,但點了他的連結後,我發現我進入了異次元世界。

談他的作品前,先想想影像所代表的意義,影像是具像化的一種行為,是一件物體的表徵或是一個事件的片段,當我們看到一張紀實照片或是一個畫面時,我們可以從這個畫面獲得一些具像的資訊;帶有藝術性的影像畫面,則是可以帶給我們更深層的美的感受;而帶有人文知性的影像畫面,則是可能觸動我們心底的回憶與感知,進而產生認同感或是憐憫等情緒反應。
但影像,不僅於此,除了寫實、藝術、人文之外,影像可以更深層的刺激右腦,從創意的影像來開發想像力,藉由一副生動的影像畫面帶領我們進入神奇的想像空間中…

再回頭看看Phillip Toledano當初讓我覺得有點驚恐的Hope&Fear這一系列:希望與恐懼,是內在欲望及偏執的外顯表徵;細細地咀嚼這句話,再觀賞他的這系列作品,從男人與女人的角度來看,從欲望與偏執的角度來看,我覺得很感動,男人的欲望及自大是什麼?女人的權柄在哪裡?
我所看的不是這拍攝、化妝、打光的技巧難易度,而是他的影像之外的思考與創意,相信學攝影的朋友們都知道,要抓到令人感動的一瞬間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認為,要有原創且能喚起人心中感動的創意想法,更是件困難的事;而這個,就是我想述說的重點,也是我欣賞Phillip Toledano的最大原因。









除了Hope&Fear之外,Phillip Toledano的網頁上還有許多主題的作品,我要特別提的是Mark:印記,我們的身體,就像是顯像紙一樣,記錄著我們每天的生活;這一個主題中的六張影像,張張簡單、動人,每一個影像都有一個故事,當我看到最後一張時,竟然不小心滴了兩滴眼淚,我不知道它觸動我哪一個潛意識的感覺,我只知道,我深深的被感動,曾幾何時,我們會注視著自己的身體,會注意到我們留在身體的印記?
 






其他的主題,像People、Environment、Bankrupt等,都穿越了影像的表面,這種超越影像的感覺,讓我聯想到布赫茲的插畫,一樣是帶給人一種超脫現實的漂浮感,給人一種把心釋放的感覺…





 

“我堅信,每一張照片都應該像一個沒有完成的句子。應該留給人問題和思索。”這是Phillip Toledano說的,他的照片就是在這樣的邏輯下,帶給人豐富的想樣空間。
 
每一個創意的產生,雖說是由創造者巧思所成的,但實現這個創意的背後,當然也必須要有各個專業領域的專家,一整個團隊共同的合作努力來實現這個創意;
於是一個好的創意,不管是在棚內拍攝或是到野地拍攝,不管主題是人像或是自然人文,只要是一張充滿創意的影像,讓人看了不免莞爾,心有同感,或是為了其背後深遠的意涵而受到感動…

而,我們臉上看到這個影像所產生的表情,也就為這個句子下了完整的句點。



Phillip Toledano作品參考
Phillip Toledano官網
Phillip Toledano網路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