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夜晚,終於趕完案子,我走出辦公室,大大的呼出一口氣…
上了車,發現蘆葦也是悶悶的,於是決定一起去看場電影,在小周末的夜晚裡放鬆一下心情~

這部片是我挑的,因為最近電視上常常可以看到張艾嘉在強力打片,雖然我蠻少花錢看國片,但衝著張艾嘉、劉若英以及古天樂這三個人的組合,我還是說服了蘆葦陪我去看這部片…

在看片之前,我對於這個題材是好奇的,我想知道一個黑道大哥,會怎樣為女兒付出、犧牲一切?



出乎我意料的,這部片的劇情就像時光飛輪,匆忙又迅速的輪轉,
一瞬間,主角兩人擦出火花,下個轉折,充滿美好幻夢的女主角正收拾著行李,住進了男主角的家中,開始了她漫長的戰鬥…
 
稱這個歷程為戰鬥,一點也不為過,
要馴服一個不驥的男人、要賢慧的持家、要教養、教育小朋友、也許還得跟個厲害的婆婆過招…

 
在現實生活中,人生原本就充滿了種種的壓力,但在電影裡,這些壓力被濃縮精粹,凝聚在演員的每一個神情中…
 
對男人而言,最沉重的,恐怕也是一肩扛起家計的壓力,無論是黑社會老大、是公務員、是上班族,能夠撫慰男人們、紓解男人們龐大壓力的良方,恐怕也只有女兒的一個笑容或是一個擁抱了吧…
 
於是,為了博得女兒的一個微笑,男人們可以放下身段,可以忘了自大的自我,可以回到最原始最純真的狀態,不計形象的嘰嘰咕咕,說起童言童語…

 
或許是為了維持故事的完整性,使得這部片的時間轉得太快,反而讓我覺得在父女兩人的互動上,似乎還欠缺了點什麼…
但在母子間、夫妻間的情感刻劃,則是充滿了令人動容的感動…
 
說起來,我還是蠻喜歡這部片的,暫且不論它的結局,
(我不太喜歡這部片的結局,感覺有點媚俗,但我也編不出個更好的結局…)
從片頭,動畫及照片交錯的詭譎開頭,有種黑色、俏皮,既沉淪又美好的幽默感,
再來,很多的片段,尤其是一些追溯過往的片段,影像的色調處理跟氣氛都營造得很不錯,
而我最喜歡的還有,中間那兩段,劉若英歡唱聖歌的片段,這些片段讓我聯想到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處理的手法有點類似,都是帶著甜美的期待與彩色夢幻的畫面歡唱著…
我相信許多人的人生就是如此,常常歡欣愉悅的歌唱著,帶著信仰帶著信心,然而,總是會遇上一些波折,愛上一些不適宜的對象,遭受反對,一個人孤單的為著愛情努力著、奮鬥著…
其實,人生這麼短,就像這部電影不停的轉著、映著,
有時候,執著的東西不必這麼多,也不用盲目的追求名或利,
因為最值得珍重的,還是只有親情跟友情…
至於愛情,能夠得到真正的愛情是種幸運,得不到愛情,也不用著急或惋惜,也許下個轉角,就能碰上愛情…
 
最後,在看了這部片的幾天後,我深深的想念童年時,爸爸帶我去看完醫生回家時,總會把我高高的舉在肩上,然後從口袋中掏出糖果,哄著我,要我不要哭…
現在,忽然蠻想回家,看看爸爸… ^____^

---------------------------------
一個好爸爸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