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秋,我第三次報名了翁老師的黑白攝影課程...
本來只打算報名沖片課程,然後休息一陣子,自己好好消化前兩期的課程,
沒想到老師這一次竟然推出"專題攝影"...

雖然攝影資歷不久,單作的功力也還不夠強,但我對於專題攝影一直都相當有興趣,
我想要更深入的學習,如何以專題表達一個動人的故事...

上星期三,新的課程熱鬧的開始了,因為有許多摃龜莊的老朋友們都回爐了,教室內一時間變得十分熱鬧、有趣
當然,在外拍的時候就更是歡樂啦!!



第一次的外拍課程是在林安泰古厝,明明距離我是相當近的一個地方,可是因為搞不清楚他的確切地點,結果蘆葦載著我在河濱逛了好久,久到遲到了快半小時,我已經手握著電話要打電話給班長求救了,結果終於出現林安泰古厝的指標!!!

到了古厝,大家老早就集合在一旁不知道拍了多少照片,我整個人也沒心情擠到老師身邊,就自顧自的拍了起來,
因為時間有限,中午還得趕到桃園吃午餐,所以只好拼命拍........



說老實話因為沒聽老師講解,所以完全都是靠自己的想法在拍,總而言之應該是要藉由各張照片表達出古厝的不同風貌,所以理論上應該要有:
1. 古厝全貌
2. 古厝內觀 (主廳、川堂、臥房、餐廳、學堂)
3. 古厝內部的小品
4. 古厝周邊環境

我發現現在寫起來很容易,但當時在裡頭根本是一股腦的亂拍...
走到廊道,也只顧著拍光影、顧著一些構圖的平衡,完全沒想到應該多拍一些內部廳房的景。
不過有一點我有想到,就是這次是要表現古厝的專題,所以跟以往拍攝人文不同,不應該有人入景,所以這一次我完全沒有用人點景...

不知道拍到哪,遇到德華,德華說要拍合照啦,走~~
就這樣我就開心的跟著去拍合照了...
本來以為拍合照只是一兩下的事,沒想到大家實在是太high了,拍完正經的還得玩跳跳樂才行!!


看大家跳得多歡樂!!!


蓄勢待發準備大跳!!!


這張是按得太快,大家還沒跳...哈哈


覺得很有趣所以就來試用GRD2的連拍~~~


蔡爸爸的表情真的很精采...
不過這個放大的油畫效果實在很誇張


拍完沒多久,我從古厝後方拍完一輪照片走到前面,又遇到Grace說她沒拍到合照,要再來一次,而且這次也得跳~~~
(跳得太閃了,過曝了 )


Grace跳得很高,我站在旁邊拍連拍,結果她整個人衝過來,真是嚇死我也!!!
(撞到我沒關係,千萬不要撞到我的相機壓!!!)


後來大家還發狠伸出腿來參一腳!!

拍完這幾張合照,本來我還打算再進去拍一輪,不過聽到大家蠢蠢欲動要去吃冰,雖然我沒空跟去了,但竟然也懶得再走回去了......

於是,十點半,一群人浩浩蕩蕩去吃冰之際,我也靜靜的跟著人群離開,準備去赴午餐之約...

回來之後,我發現自己拍的照片實在是很局部,而且因為同學還蠻多的,在中庭走動時會發現幾乎角落都有同學在準備拍照,所以我根本沒有進去主廳拍照...
在寢室拍的照片我覺得不夠好...
然後沒進到主廳、對餐廳(廚房)也沒印象、經過學堂的時候裡面都是觀光客,所以也沒進去...
結果挑照片的時候,發現我只剩一些古厝屁股的照片、川堂的照片可用...
不管了,反正硬湊出十張讓老師批改就對了...


2008.7.16  翁老師上課花絮
專題的上法跟單作略有不同,老師比較注重整體的表現,如果構圖還OK的話就不一張張講解照片的好壞,
而沒有被擺入的照片也不一定是拍攝不夠好,有可能是因為與其它的照片屬性不同,不適合放在同一個專題中...

更特別的是,專題作品的排列是有方向性的,有脈絡調理可循,雖然現在我還是不懂,不過多多認真聽老師講解,順著照片的光影方向、構圖的方向性、物件的指向性,來決定一個專體的起承轉合,相信我應該也可以慢慢的進步...


這是老師修正以及排列過後的版本,我有兩張圖還是被老師裁切了一下,可見我的構圖功力還要加強!
在被扔掉的三張作品中,有兩張是表現的手法重複了,有一張是我覺得很有氣氛,可是因為拍得比較低,看不出古厝的特別,所以也是被老師捨棄了...

看到自己的照片這樣被排列起來,真的覺得很神奇,有種慢慢的走進古厝一探究竟的感覺,不過很明顯的是我並沒有表現出古厝莊嚴的一面,而是一種比較悠閒的走入時光廊道的感覺...

還蠻有趣的,專題真是好玩!!
我想如果有機會,應該還會再回到古厝去好好細心的走一走,看看能不能拍出更完整的專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