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透早四點,就由一向最早起的Yellow領軍起床。
本來我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把蘆葦叫醒,後來為了考慮團體行動的便利性,還是硬把他喊醒,幸好前一晚大家還算早睡,即使4點多起床也覺得睡得挺飽的。
 
梳洗過後,我們就摸黑出門,離開羅山的家,前往六十石山。
 
金針花季來朝聖的人一向很多,所以一彎到入山的道路就發現前頭有車可以跟著,開著開著就發現前頭的車更多了。
上山的路不難開,但就是彎彎曲曲的,本來以為很快就可以到的,沒想到開著開著,天就漸漸的亮了,此時天色仍是灰濛濛的一片,看來大家的腳架真的是白帶了…
講到這,前一天閒聊時大家在討論前一次拍晨昏是什麼時候,我實在是不好意思說,我這人,自從換了40D之後就沒用過B快門…因為我一直沒去買40D的快門線…哈哈哈 XD 所以其實應該是我贏了啦… :P
 
言歸正傳,上了山之後,我們就不停的狂call怡文,但怡文都沒接電話,本來還以為這六個人應該是覺得日出摃龜,於是就倒頭呼呼大睡…沒想到結果是怡文的手機放在房間裡,他們可是4點半就出發去佔位置了…
 
還沒登上忘憂亭,我就想大笑了,這已經不是“朝聖”了,真的像是菜市場…
滿是人不說,還處處喧鬧,大聲公則是不停的響著:“各位,請往這個方向看,太陽會從這裡升起來…”
這個地方,人手一台單眼,腳架的腳比人腳還多,更有趣的是因為都是攝影的同好,於是每幾步路就會遇到一些攝影協會的前輩們 (不過我都不認識就是了 ^^)
 
眼看日出就要摃龜,跟怡文一行人會合後我們就開始往下走要去吃早餐,走到停車處時聽到整山的人在驚呼,升起了!!!
 
#2

#3
一顆可愛的小橘冉冉上升,大家很盡責的拍了起來,我隨手按了兩張,就趕快跑去車上叫蘆葦也起床看日出 ^^
 
賞完小橘日出後,我們就到怡文她們住的品尚民宿去用早餐,這個民宿感覺環境也都很棒,景色很不錯,外頭還有鞦韆跟觀景台,這一天的房客還有4隻長毛臘腸犬跟他們的主人們…(照片只有3隻,據說還有一隻在睡大頭覺~)

#4

#5
#6
 
之後的行程,就是不停的拍金針花…
這是我第一次拍金針花,面對滿山的黃綠橘,實在不知道怎麼表現好,就請大家包涵著看 ^__^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金針花是一日花,花開時間只有一天,清晨綻放傍晚凋零,網路上查到很多她的美名叫一日百合或是一日美人,但我覺得她應該叫做向陽美人,因為她細長的花蕾像是等候著日出,當陽光照射之際,她就婀娜的伸展開,然後綻放出鮮黃、艷橘。
 

#19
因為她生長得很茂盛,每一株花都相互雌鄰,感覺像是在群舞一般,向著陽光,歡欣鼓舞。
 

#20

#21

#22

#23

#24
#25
以上是認真的男人/女人最美麗系列  ^___^

#26
途中我們還遇上了“那個光”…
 
拍一拍之後,我們轉戰赤科山,赤科山雖然不遠,但山路更小更蜿蜒。
入赤科山之後,真的覺得這兩個地方的氣氛截然不同,六十石山的景緻是開闊的、延伸性的,但赤科山的景緻有種身處山林中的寂靜美。
 

#27

#28
雖說數大就是美,但面對這一片橘紅色地毯,我光看都覺得毛毛的,更不用說是努力的想要把它拍得美美了…
 
#29
在赤科山還有許多的彩蝶飛舞,原因是當地的農民在金針花田旁都會種上這些吸引紫斑蝶跟青斑蝶的澤蘭,當我們走過的時候,這些紫斑蝶跟青斑蝶就會漫天飛舞,乍看下很美麗,但太多了一樣挺恐怖的…
話說,我一直想拍比較美麗的紫斑蝶,可是無奈乖乖給我拍照的都是青斑蝶,算了,反正都是美美的蝴蝶 ^__^


#30 
中午我們在汪家古厝吃得很豐盛,這裡的主人很用心,除了保留傳統建築之外,在他的中庭跟屋頂都會曝曬滿滿的金針花,於是成了攝影愛好者的聚集地,甚至於要請攝影同好協助喬裝金針花農。
 
金針花的採收是從清晨開始,因為要趁花苞尚未開花之前進快採集鮮蕾,否則等到花開了就失去了金針花的食用經濟價值,所以一早,在尚未開花的花田中,就會見到花農們辛勤採收。

#31
#32
#33

採集後的金針花分成幾種製法,傳統的製法是先浸泡在亞硫酸氰鈉溶液中殺青,殺青之後就舖在地上進行曝曬,藉由陽光中的紫外線將亞硫酸氰鈉蒸發掉,同時也維持金針花的鮮豔度。
 

#34

#35
曬過之後,又再次薰硫,來防腐、防蛀、及漂色,接著再浸泡除硫的混合液去掉金針花內的硫,除硫之後的金針花還需要晾乾,等到晾乾之後就是色澤美麗的乾燥金針花製品了。
 
但若消費者買到的金針花有過量的亞硫酸鹽殘留物,則有可能會危及健康,所以現在的花農還採用另一種無硫製法。
 

#36

#37

#38
也就是把一早採收到的鮮蕾舖在烘乾架上,然後直接送低溫烘乾,這樣的製法不需透過浸硫、薰硫的過程,自然是比較健康、安心,不過無硫的乾燥金針花色澤就不會像傳統製法的鮮艷。
 
除此之外,這個伯伯還告訴我們,鮮蕾含有秋水仙鹼,食用過多會有腹痛、腹瀉的症狀,所以要食用前還得浸泡一小時,然後煮沸,等到完全除盡秋水仙鹼才可食用,所以說,還是買處理過後的乾燥製品比較好。
 

#39
#40

#41
離開了汪家古厝後,又再次跟陽光玩捉迷藏,拍拍盛開的金針花海,然後還要求黃蘋果夫婦牽手走個幾趟讓我們拍,意思意思之後,就開心的收工下山,到糖廠吃冰、接著去廟口紅茶吃吃喝喝、又大啖公正包子…
 
就這樣,吃吃喝喝、開開心心的完成了我的第一次金針花之旅,謝謝大家~~~我們玩得好開心 ^___^

----------------
本次完整的照片都在flicker相本內,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