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
紙教堂的導覽解說人員正在解說紙教堂的製造過程。

桃米社區,從我研究所起就不知道看了多少關於桃米生態村的社區營造跟生態旅遊案例。
聽了N次,也看了N次,但始終沒有親自踏上這裡。

這次難得有機會可以到桃米,當然是很高興的! 
只可惜事前不知道我們會來這裡走走,所以沒有再去把我印象中關於桃米生態村的資料給翻找出來。

結果到了這裡,跟我印象中的生態村截然不同。

沒有看到印象中的桃米坑溪,沒有看到印象中的濕地。
只有路旁兩側跟其他觀光地相仿的攤販,只有"據說"是桃米景點的紙教堂。


所以我們就當了一般的觀光客,去參觀桃米紙教堂。
入園費50元,可全額折抵消費。


入園後先看到個小塘,以及旁邊有棟餐飲中心。


這就是傳說中的紙教堂。


紙教堂主要的支柱都是由紙管所製成。


大家聚精會神的聆聽由義工與社區居民共同合作搭建起紙教堂的過程。


紙教堂中裝飾用的紙穗上繫了一些紙片。


仔細一看竟然是大家的新年新希望。
再另一張紙片上還看到日期是2010.1.1,也就是如果我們早一天來也可以把自己的願望給繫上去啦~


這是紙教堂旁邊的走道。


紙教堂旁邊有棟綠色建築。




三個可愛的標示牌是廁所的牌子,猜到了嗎?
這棟綠色建築是餐飲部跟廁所。




這是廁所旁的小水塘。


小青蛙告示牌委婉的提醒大家不要下池戲水。


到紙教堂一遊後,我的感想是,對遊客的解說教育還是很缺乏。

即使這裡都是採用青蛙的代表圖像,但很多人還是不瞭解,這裡為什麼是用青蛙作為標誌?
可想而知,桃米生態村中對這裡的濕地、代表物種-青蛙、以及整體生態導覽路線與解說都還有待加強。

當龐大數量的遊客一擁而入時,如果沒辦法讓遊客可以自行找到相關的解說導覽服務,
恐怕只會使這裡淪為一般的旅遊地,只是在紙教堂中走馬看花,
這麼一來,實在是浪費了桃米的好環境。

我想,有機會我還是會再找個時間過去走走,依照以往探訪的習慣,去走訪濕地、生態公園跟一些自然景點,希望能找回我對桃米的好印象。

-------------------------------
1. 桃米生態村
2.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的紙教堂建造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