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2016.12.13 深夜烘培坊出爐的~  蔥花胖!!  

從2014年扛回Panasonic 106麵包機後,我的烘培紀錄只有30條吐司...  

雖然中間有做過幾款不同口味的吐司,但我始終不敢跳出一鍵到底的安全範圍。

直到今天,看著拆箱使用近1個月,還在傻傻地被我當微波爐的水波爐,我終於決定踏出那一步,試做別的胖寶寶!!!  

想了一下,就決定選這個看起來比較簡單、安全的蔥花胖!

 

食譜參考:

1. 蔥花麵包 (愛料理)  (愛心型)

2. 蔥花麵包 (愛料理) 

 

材料: 

[麵團]

1. 高筋麵粉  280克

2. 糖            20克

3. 鹽            3克

4. 牛奶         200ml

5. 酵母粉      3克

6. 無鹽奶油   17克  (食譜是15克,但我的奶油剛好切塊是17克,所以就隨便了 :P)

 

[蔥料]

1. 蔥             4根

2. 鹽             適量 (...........其實加蠻多的,以為是過量 = ="  研磨式鹽罐大約轉了25下)

3. 胡椒粉       適量 (其實也加蠻多的XD)

4. 橄欖油       2匙   (食譜上說1匙,但我用的木匙比較小,所以加了2匙感覺有濕潤就好)

5. 全蛋蛋液    (表面刷蛋液剩下的加入蔥料)

 

作法:

1. 材料準備好之後,先將麵團材料(高筋麵粉、糖、鹽、牛奶、奶油)放到麵包機中,酵母粉放在投入口,選擇[麵糰製作]行程,106的麵糰製作是15號。按下之後,它就會開始自動攪拌,1小時候會逼逼叫。

 

2. 取出攪拌好的麵團,理論上好像應該是攪拌完馬上就要取出,但因為我去陪小人準備睡覺,所以晚了10分鐘才取出,麵團感覺有長大一點點!!  取出後我先拍拍它、鬆弛一下,然後就切分成8份,每一份再滾圓、拍一拍讓它再鬆弛一下。

    (這個步驟裡我因為太沒經驗,8份麵團分得有大有小 XD   然後麵團也滾不太圓,可是就盡量拍拍它讓它接近圓形一點)

 

3. 麵團整形的過程沒有拍照,因為手很忙啊!! 又都是麵粉~ 但基本上就是參考第一個食譜裡的整形法,先把麵團擀開,變成(橢)圓型,然後再捲起來,就變成長條型。之後用切刀,沿著長邊把長條型的麵團均分切開,不要整個切斷,要剩末端一部分連著,再把分開的兩頭向內捲成彎彎的愛心型。 

 

01.jpg

麵團整形完,洗洗手之後終於記得拍照了!!  ^__^

可以看到其實麵團被我整得蠻醜的....哈哈哈哈哈  XD

 

4. 發酵,我直接把整盤麵團放到水波爐中,選擇[手動] [發酵],40度,發酵40分鐘。

 

02.jpg

發酵的過程中我正好開始準備蔥料,前30分鐘麵團感覺動靜不大,過了30分鐘後他們就一直脹大了~~~ 白白胖胖的好可愛啊!!!

(照片大約是經過35分左右,我忍不住就先打開拍照了)

 

03.jpg

5. 麵團發酵為兩倍大之後,取出,塗蛋液。 (此時我順便將水波爐調整成預熱180度模式: [手動] [烘烤] [預熱])  

其實我分不太出來,麵團到底是不是兩倍大(!?)  但總之它長大好多!! 胖胖、夯夯、軟軟的,超可愛~ 

這時候有幾顆已經稍微黏在一起了,但我畢竟是烘培新手,不知道這時候不能去動它,所以就把中間那顆小的硬拉開來。

一拉之後就感覺悲劇!!!  因為麵團很軟啊,馬上就變形 ><~ 雖然我有努力的捏捏、呼呼、秀秀,但小愛心那顆已經變得有點醜了 TT  (看下一張照片就可以看到)

 

04.jpg

然後塗蛋液的步驟竟然是我這次烘培裡面遭遇到最大的困難,因為我找不到我的。矽。膠。刷。

到底是因為我覺得用不到,所以根本就沒買矽膠刷,還是其實我有很多跟矽膠刷,只是他們在跟我玩捉迷藏? 

我真的無法理解,只覺得矽膠刷這種東西不是每個廚房裡都會有嗎?  怎麼我的廚房裡沒有!!!

一陣瘋狂亂找之後,還是找不到,最後只好勉強拿平常用來清理咖啡機的烤肉刷來用。

(但放心,這把刷子只有沾染咖啡粉而已,而且平常我還是洗得很乾淨的)

 

05.jpg

7. 鋪蔥料。我直接用小木匙將蔥料鋪在愛心的中央,在往外擴散一點點,蔥料正好可以填補麵團的空隙 ^__^

鋪完蔥料我發現多餘的蛋液流得到處都是 = ="  不過決定不管它(是說也不知道怎麼管XD),反正烤完蛋液應該也會變硬。

 

8. 進烤箱烘烤。 這個步驟我又搞笑了,畢竟我跟水波爐真的太不熟了。 明明只有一層麵包,但因為我放在下層,所以我傻傻地選擇了 [手動] [烘烤] [兩層] [180度] [20分]

 

06.jpg

烤了約莫10分鐘,好香好香的味道就一直飄出來,等到17分鐘的時候我忽然想到,應該要檢查一下,一看之後嚇一跳,怎麼已經快烤好了!!

而且裡面的那三顆感覺有點焦~~~  外面的三顆感覺很白,原來水波爐也會火力不均!!!

 

07.jpg

所以趕緊將烤盤取出,再補烤3分鐘。

等到後來我才想起來,火力這麼大應該是因為我選了[兩層]而不是[一層],看來下次要把烤盤放中層,然後選擇[一層],而且烤的時候可能也要更關注一下 XD

 

08.jpg

香噴噴的第一實驗品~  蔥花胖~  出爐!!!

照片裡可以看見多餘的蛋液已經被烤的焦焦硬硬的,我把它拿起來吃,香香脆脆的好吃,而且一吃才發現,天啊好鹹又好辣喔,我的蔥料裡的鹽跟胡椒下手太重了啦 ><~

這時候心裡蠻煩惱的,萬一這些蔥胖寶寶是外觀看起來好看,可是蔥料太鹹很難吃怎麼辦 TT  

 

9. 出爐後把蔥花胖放在架上納涼。

 

09.jpg

一開始底下襯了花花的餐墊,結果拍起來效果反而不好 = ="

 

10.jpg

把餐墊拿掉,直接用桌巾的黃色趁著,結果效果反而比較好 ^___^  

看著自己生(做)出的第一批蔥胖寶寶們,感覺真的很驕傲,也覺得他們怎麼看怎麼可愛啊!!!!!!!!!

 

11.jpg

有沒有!!!  這個孩子長得很標緻、很美吧!!!

 

12.jpg

至於這個放在最裡面,被烤的面黑黑的孩子,就成了我的第一個試吃品。

原本很擔心蔥料太鹹、太辣,但是經過烘烤後,搭上麵包,這個鹹度辣度反而剛剛好!!!

而且熱呼呼剛出爐的時候,口感軟硬適中!!

傑克,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吃完之後大為感動,好香好軟好好吃,又因為蔥料鹹鹹的,吃完胃口大開,超級想再去拿第二顆,但是天啊,這一批麵包是在深夜11點出爐,吃一顆已經很罪惡,怎麼能再吃第二顆呢!!! ><~

最後只好囂張的在臉書上留下: " 自己感動到覺得我簡直就是烘培王! "   然後就快快去梳洗睡覺 XD

 

----------------------------------------------------------------------------------------------

隔天早上,把小顆的愛心蔥胖拿來給小雪球當早餐。

偷懶~ 所以直接選微波1分鐘加熱,等到她快吃完我才想到忘了拍照!!!

 

13.jpg

14.jpg

她看到麵包的第一個反應是~  "哇~~~愛心的麵包耶!!!"

就是在等她這個反應,阿木才特地選擇做愛心型的呀 ^__^

 

但才不過一下下沒看著她吃,她竟然把我的蔥給挑出來一些!!  

"我不想吃這上面的青菜..."

"不行~ 這是蔥,來,妳把蔥跟麵包一起咬下去,吃一口看看,非常好吃的!!"

她咬了一口之後,果然就一口口繼續吃下去,沒有再把蔥給挑出來。

 

這時候我很感動,忍不住想: [她真的是我的孩子耶],小時候我吃蔥胖也都是把蔥挑出來,因為覺得太討厭跟太麻煩,所以後來都不愛吃蔥胖 XD

雖然麵包放到隔天,又微波加熱,我覺得吃起來邊緣跟底部有一點點的變硬,但小雪球很捧場的說,還是很好吃~~~ (而且她真的把蔥吃光光喔!!)

獲得小人的讚美,跟自己給自己的肯定,感覺已經是大滿足了!!

 

有麵包機跟水波爐這兩個神兵利器,我想我應該很快又會開始試驗別款麵包吧 ^___^

arrow
arrow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