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決定要把溫暖的窩重新裝潢、翻修之後,就開始踏上一條不歸路。

首先,是開始讀書。  其實從以前我就對室內裝潢的書很有興趣,所以家裡原本就有一些相關書籍。

但是現在是要老屋翻新,所以除了原本我愛看的美美室內設計的照片、書籍之外,更需要大量研究老屋常有的問題,以及解決之道。

於是我就開始買書看書、看相關網站、然後蒐集大量的、我喜歡的設計圖片、手機也安裝了好多款的APP,可以隨時查看新的設計案例。

 

11.JPG

看到特別需要留意的地方,就做記號提醒自己。 

 

12.JPG

走火入魔了之後,我連製圖的書都開始看了。

這期間到底看了多少本書、看了多少網站、跟多少圖片都是不可考。 

然後像是製圖的這種工具書,常常是一翻再翻看了好幾次 @@

到底為什麼要這樣逼自己呢?   我覺得應該是個性吧...(嘆) 

 

其實講到要裝潢,一般人的第一印象應該是: 找設計師、依照設計圖發包施工、完成美美的家!! 

事情如果都是這麼簡單就好了。

因為有一種(龜毛)人,自己常常看許多設計完工的案例,然後東挑西挑、東嫌西嫌。(對,就是我這種人)

於是有一天輪到自己要裝潢了,開始滿滿的不安,萬一對方設計的不是我要的怎麼辦? 他可以接受我改幾次的圖?

加上另一個更實際的問題,就是我家的坪數也不小,如果請人家規劃設計、再加上大規模的拆除、重建,噴出去的銀彈我可能連賣器官都不夠用... 

 

於是,當我在煩惱的時候,我人生中陪伴我最久的摯友跳出來幫忙,跟我說~ 別擔心,她會幫我畫圖!!! 

超級超級感人!!  也超級超級開心!!   

摯友臭郭郭以前在建築事務所工作過,畫過許多的設計圖,她幫我來設計,當然能最貼近我的需求~ 

 

但就像我前面說的,我實在是太龜毛太囉嗦了,加上好友又超忙的,不可能一天到晚都在幫我改圖,

所以前面畫了幾個版本之後,我就忍不住自己開始動手修改~

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出現後面一批製圖的書,因為畫著畫著覺得太有趣了,後來乾脆直接請教她還需要畫那些圖,然後就自己想辦法生出來,哈哈哈哈哈~~~

 

02.jpg

來看圖好了,這是我家裝潢前的現況圖,格局相當方正,我很喜歡。(因為想看彩色圖,所以我直接擷取CAD畫面)

以前長輩住的時候把陽台外推了,所以我們住進來的時候左側已經沒有陽台了,而且整面都是窗戶,好處是通風,壞處是西曬強。

因為過去只有一位長輩在住,所以主臥空間非常大,然後主臥有一扇窗(圓圈處)被封住了。

這個家最奇怪的是廁所置中,早期沒有外推陽台前,廁所應該不是置中的,但由於陽台外推了,廁所就變成置中了,這在風水上有點不好。

廁所是家中每個人每天都會頻繁使用的空間,以前的廁所位置除了風水考量之外,還沒有對外窗,所以我很想變更廁所的位置,讓廁所的採光通風都更好。

而且從圖中可以看到,主臥的廁所很大、但相對的旁邊的客浴,則是小得可憐。

[關於廁所我不能再講了,因為之後應該會寫出落落長的一篇,總而言之,就是要改就對了]

 

03.jpg

這是好友幫我設計的第一張圖,我覺得她設計得很棒,還退縮重新做了陽台。(可以滿足我家老爺想要一個緣廊的夢想)

但是這張圖被我秒打槍。(我真的是壞蛋啊~

主要還是因為: (1)置中的廁所我想要移走;

(2)客房設置的位置是西曬最嚴重的位置,如果把客房設置在這個位置,一部分是擋到客廳的光線,另一部分是房間會很熱,需要經常開門通風,這樣的話就會一直看到客房內部空間。

再來是我對和室空間的期待是想要在兩側做書櫃,可以當成客房、書房等多功能使用空間。

 

所以依照我的想法,來來回回又改了N版。 改到最後不好意思去請她改了,所以就我自己改了 

 

04.jpg

這是定稿的前一版。我把木造墊高空間改到左下角。有客人來訪的時候,可以拉上門當作另一間和室客房。

讓它承接西曬的陽光,想像陽光灑落在木造地板上、灑落在兩側的書架上,然後照亮整個客廳空間。

風也跟著這麼走,穿越和室、客廳、轉到廚房、後陽台。

兩個廁所相對挪至左側,都有對外窗,可以讓廁所明亮、通風,而且位置離原廁所不遠,變更管線所需要墊高地板的幅度應該也在可接受範圍。

主臥、小孩房跟客房的位置、門的方向、走道設置都想了改了N次。

 

05.jpg

其實前一個版本已經很好了,但最後定稿還是改成了這個版本。

主要是差在主臥的更衣室位置,我配合樑的位置再做修正。

因為原本主臥的左側天花板配合樑的位置整片降低了高度,所以我乾脆把這側高度比較低的空間拿來做更衣室、同時放置工作桌。

也可以做成一個採光良好的、獨立的工作空間。

至於主臥,當然採光就會變差了,變成只剩原本被封住的那扇窗,但這樣也是足夠了。

畢竟主臥本來就是提供睡眠的地方,而且我家老爺睡覺的時候需要完全的遮光,所以這樣的設計對他來說也是很合適的。

於是,畫了好幾個月的圖、修修改改的圖,終於定稿了!!

 

06.jpg

所謂的定稿,當然不可能是一張圖就解決的。

因為工班不可能剛剛那一張圖就憑空想像做出一個家。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一般人需要設計師,因為出了一張設計圖之後,其實還需要許多的規劃圖。

地坪圖、天花板圖、開關插座配置圖、縱向剖立面圖...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局部要特別留意的部分,我也另外獨立製圖。

我想一般人可能比較沒有時間跟耐心去處理這些繁雜瑣碎的圖,而且我在畫這些圖的時候,還一面想像著這個空間的地板、牆面、燈具位置、家具配置、光線效果...等。

總之,有錢、又不想要自己燒腦的話,還是請設計師設計比較妥當。

 

設計圖定稿之後,就要開始估價、發包施工。

這時候有兩條路

(1) 找統包,由統包聯絡並協調各個工班,期間並幫忙監工,確保每個細節都依照設計圖進行施工。

(2) 自己找工班、自己聯絡、協調、監工。

 

前面已經省略了設計師的工,但我的腦也燒得差不多了,所以在後面的步驟,當然是要選統包來負責統籌、包辦後續工程,才不會減短我的壽命...

更何況每一種工班在施工的時候都有N個需要留意的項目,像是建材的選購、材質確認、施作工法、施作順序...

眉眉角角實在太多了,有時候資歷不夠的設計師都不一定能夠好好的掌控、確認每一個細節,更何況是我們這種第一次裝潢的嫩咖... 

 

但在茫茫人海中,要去哪裡找值得信賴的統包,也是很困難的!! 

我們還蠻幸運的,透過另一個好友介紹他合作過的統包,請他來家裡看了、同時也拿了我的圖回去做估價。

只可惜後來的估價有點超出我們的預期。

畢竟老屋翻新,基礎工程都必須重頭來過,所有冷熱水管線要重拉、空調的管線也要調整、店員配置也得更新、再加上地板也得全部拆除、更新,要投資的成本真的不小...

 

沮喪之際,一是要再找人重新估價。 另一是老爺又提出一個新想法

這個嚇死人的想法就是,也許不要全部拆除更新,只要做一半就好了... 

傳說中,惡人自有惡人磨,當初我怎麼欺負臭郭郭一直改圖,現在也有報應了。

但是我使命必達,尤其是金主的使命當然更是要達成

所以我又畫了改半套的圖。  

(...沒想到最後竟然真的是用了這個半套圖 )

 

這是一種莫名其妙的因緣巧合,就是在我畫完半套圖後,因為一直不知道該去哪裡找統包好 XD

最後臭郭郭就推薦了她的木工表舅,讓我先跟表舅聊聊。

沒想到表舅一來我們家之後,感覺好像非常熟悉的樣子,而且逛了一圈就直說:

"妳們不要整間拆除!!!  主臥跟和室的木頭地板都是用非常好的木頭,現在都很難買到了!!"

"只要局部修整就可以了,這麼好的建材、而且看起來都還很美,拆除的話很浪費!!"

 

他這麼一說完全正中老爺心意。

於是我們忽然之間就變更設計,變成整修一半,一部分空間就維持原貌。

 

我們一向很信任老師傅、也很相信專業,加上表舅很阿莎力地說會幫我們找泥作、水電,於是就決定好就這麼開始施工吧!!!

所以就衝了~~~

((衝了之後才發現,表舅並不是要當統包的意思,他只是幫我找了泥作跟水電的時候,後面所有工程需要的聯絡、協調、確認、監工,還是要自己來))

((算了,既來之則安之,所以到最後我們選了一條最難、也是最有趣的路,哈哈哈哈哈))

 

07.jpg

附上最後採用的幾張圖,這張是一開始的現況圖。

圈起來的幾個櫃子都是以前長輩請木工做的固定式櫃子,最後全部拆除了。

然後兩個箭號是我把兩扇門擴大,讓光線(跟風)可以進入客廳。

 

08.jpg

這是後來做半套的規劃圖。

拆除的部分都是請泥作來做拆除、後續重做地板、衛浴防水、貼地壁磚。

然後水電就是全室水管更新、電壓調配、電源開關配置。

至於木工就是新作隔間、天花板、門等部分。

看起來好像不多,其實半套也是超多的!!!  

因為所有的工都還是要跑一次,所以裝潢完之後,我家老爺還問我,如果是全室拆除花的時間跟金額是不是也差不多?

金額當然還是有差,但我推測不會差到我們原本預期的那樣多...不過裝修的時間恐怕就不會差很多了,我想如果是全室裝修的話,大概頂多差1~2周時間...

但總之,為了要解決老家的困境(漏水、地板澎共),同時要做出自己夢想中的家,所花的時間、金錢跟努力,都是值得的!!

 

 

 

09.jpg

藍色圈圈就是我們沒有變動的半套部分,也就是主臥做一個新的輕隔間,隔出小孩房,主臥的其餘部分不變動。

和室跟原本的儲藏室也是不變動的區域。

但因為原本的儲藏室已經爆滿了,所以我又做了第二個儲藏室。 (結果現在還是爆滿了)

再來一個比較大的變動是原本的客浴超小,只有一個洗手台跟一個馬桶,雖然有水龍頭,但沒有乾濕分離,空間又小,客人也不方便在裡面盥洗。

我想以後小孩大了不可能再到主浴梳洗,所以就敲掉客浴的牆面,讓它往主浴方向推,新做了一個乾溼分離的淋浴空間。

雖然最後的設計圖跟原本的完全不一樣,等於我前幾個月不知道在白忙什麼 

但是後續真的在施工的時候,還是有許多需要依據現場狀況而變更設計的情形,這麼想想,更改設計圖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

例如小孩房的房門位置,我本來預計是開在左側,結果泥作要敲的時候發現左側牆面是結構牆不能動,所以就現場改成開在右側。

這麼改了之後,我發現動線反而比原本設計得還要順暢。

可見有時候變更設計也沒什麼不好~ 尤其是像我這樣臨時抱佛腳、又愛自己亂做亂設計的人 

 

規劃設計篇,就暫且寫到這。

----------------------------

在此特別大力感謝,無限支援我跟包容我亂改圖的臭郭郭,真的非常非常感謝~~~ 

(幸好妳以前在事務所沒遇到我這種奧客 )

 

也非常非常感謝給我很多意見、也幫我看圖、提供想法、幫我找工班的東洋,真的很謝謝東洋,幫我們一起成就美麗的家

 

也跟其他的設計師好友們說聲抱歉,我們沒有請你們設計是因為:

      (1)沒有錢;(2)我很難搞,為了不要破壞大家的友誼,所以無法請你們來操刀啊~~~(3)其實我自己很好奇也很想試試看,所以就自己下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潢 老屋翻修 裝潢設計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