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拍不好!?   那就用畫的...
那如果畫也畫不好!?  那就學素描...
反正黑罵罵一片,弄一點點白白的就很像樣了...

我又開始回中研院遊藝社上素描課了,一開始上課我就想起來去年為啥死都不肯跟阿草報名社大的素描課...因為...用炭筆畫畫會弄得很髒!!
我從小就很怕上美勞或是這種素描課,除了會弄得整身整手都是黑的之外,還很容易就把自己的畫給毀了,因為會沾來沾去~
到現在還是一樣,昨天上完課去洗手的時候才發現,為什麼我的臉上都是黑的!?
所以我只喜歡那些媒材比較固著的畫法,像色鉛筆,彩色墨水,壓克力顏料...等,像這種炭筆,粉彩,跟蠟筆,會沾染會暈開的畫法,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一場災難~

一開始,先發給每個人一張彩色印刷的瀑布彩照,接著,老師用電腦展示一次他畫的過程,約有15張圖,
藉由畫的過程告訴我們怎麼去判斷光影,然後要保留哪些細節,怎麼樣利用黑白對比慢慢修出細節.

學過畫再拍照,拍照的時候就很有直覺.
玩了攝影再學畫,在畫的時候就更有感覺.

講雖然這樣講,很有感覺,可是卻畫不出來.

我先盯著照片看了2分鐘... 
"畫不出來,我見鬼的不可能畫出這照片裡的風景~"
"這明明就是彩色,我要怎麼搞成黑白!? "
我覺得自己的腦袋很僵硬,而且很死板.

看完了老師的示範後,我才硬著頭皮慢慢開始東塗一塊西塗一塊,然後越抹越開心~
反正就玩就對了嘛!!  再醜的畫我也畫過 ^_^

不過這真的畫得很糟,我對影像真的很沒感覺.
我大概花了10分鐘發呆,不知道怎麼把前景修出石頭的感覺.
怎樣都不對... 
後來我對那張照片有點小怒,就決定用想像的,哈哈~ 結果畫出來真的跟那照片不像 :P



第一張就是我在中研院摸了兩個半小時亂畫出來的,
第二張是我回家後覺得它還是不夠,又補了一些白跟黑的對比... (不過因為是在家裡照的,所以白平衡有點跑掉,調不齊~)
第三張? 這麼美當然就是老師的作品啦...

哈哈...完全看不出來我跟他畫的是同一張照片吧!!

我也不知道為啥我的瀑布特別"衝"~
然後前景的細節也差很多,證明我的前景真的是想像的... XD
我覺得我可能不適合走寫實細緻風格,走印象派可能會好點~  (不過我的想像力又不太好><~)

總之,就是這樣摟...
我一面發呆,一面傻傻用手在畫面上推抹的時候,心裡想...
"這就是我為啥要學攝影了...只要那決定性的一瞬間...卡擦!"

不過,在那決定性一瞬間之前,需要花多少的時間等待就是個未知數了...
所以無論是攝影或是繪畫,除了天份之外,都需有耐性...
可是我,偏偏是個沒耐性的人~
所以,就只能靠熱情跟毅力啦...
我會,認真畫(拍)的!!

ps.對了,在畫的時候我有想到,改天要來畫柯老杰的照片...很多留白的地方,而且又玩弄很多的光影,應該很好畫吧!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