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福相老師 短期返台洽談出版事宜,來匆匆,去匆匆...

賈福相,1931年生於山東省壽光縣賈家莊。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畢業,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博士。曾任加州三可門脫大學助教授,英國新堡大學及達夫海洋研究高級研究員,加拿大亞伯達大學助教授、副教授、正教授,並曾兼任動物系主任,及研究生院院長。退休後曾任香港科技大授,並被列入五種世界名人錄。(http://e-info.org.tw/reviewer/chia/index.htm)

環境資訊協會網站上這麼短短幾句賈老師的介紹文,似乎看不出賈老師是個怎麼樣的人...

賈老師是我老師的老師,其實我搞不懂這些輩分關係,但無論如何,師即是師...
第一次與老師見面,是很多年前,我還是個研究生的時候,那年老師又不知道應哪位老師的邀約,返台演講,
於是阿皮老師某天告訴大家,賈老師又返台了,大家約個時間去跟老師見個面!

在見面以前,說實話,我不過拜讀過老師幾篇散文,連一本完整的著作我都沒有閱畢...
於是戰戰兢兢的跟著大家,到賈老師的房間,坐成一圈.
現在若是仔細回想起來,其實還可以很完整的回憶整個經過,老師說他一直很想跟青年學子們座談,想了解年輕人心裡的想法,他首先叫我們每個人自我介紹,接著,要我們一人問他一個問題...
大家的問題大多圍繞在未來求學方向與釐清自我的興趣上...
這是第一次會面,是五年多前的事了...

中間百轉千折,五年後的這一天,我早上請了兩個小時的假,陪老師用早餐.
老師問我,在阿皮老師那兒待了多久? 
四年多...我回答,研究所一年半,當助理當了兩年多...
那我們也認識四年多了壓... 老師這麼唸著.

我對於時間沒有太多概念,不然我就應該跟老師說,其實是超過五年了,因為轉眼間,我離開中研院也一年多了...

這中間過程發生了很多事,感情的變動,人生方向的改變,
於是,老師要我讀今年新寫的一篇散文... "生生之謂易"
"生生之謂易"這句話是出自於易經,老師寫了一篇散文來闡述他自己的見解,文章的重點在於:
"人有追求快樂的自由,而這個自由則應該建立在不傷害其他生物的基礎上"
"妳可以追求自己想要的快樂,但是不要去傷害到任何人,任何生物...這些年,妳經歷過了很多人事物,我想妳一定能了解我話裡的涵意..."

每次見面,老師總會要求我唸他的文章,讀幾篇他譯的詩經,原文,英文,白話文...
他翻譯的詩經裡,有著中國數千年的文化歷史在,他用他最直覺的心,面對古人,跟他們對話,再以我們的語言述說出來.
這一部詩經翻譯的偉大工作,他持續了五年,正巧是我們認識之久...

兩年前,我幫環境資訊協會當週末義工編輯,每週總要在專欄裡放上賈老師的文章,我讀著讀著,常常可以看見他這個人,他這個心...他的智慧就這樣不藏私的,展露在他的文字裡...
當時,瑞祥要求我可以寫篇文章說說老師的軼事,我打趣的告訴他,那我要把老師只擁抱女學生,凡是男學生只肯握手的事寫出來...
玩笑還在,一篇文章遲遲沒有寫出.

今次,用完了早餐,老師原本要我陪他去阿皮老師的辦公室,商談他們6月會面的事宜,不過走了幾步,他卻嫌累了...
於是又返回房間歇著,讓我打電話請他們過來.
阿皮老師正忙著沒過來,學姊跟芳琳來了,他又著我們輪流唸詩經,聽他解說一番.
這麼一來,他自覺談話時間已結束,他已經給了我們一些想法,便讓我們離開了.

這些年,看著老師年紀越來越大,時差調整得越來越慢,卻仍舊爲了一個使命奔波,卻仍想多講幾場演講,影響一些年輕學子.
本想多撥些時間陪陪他,沒想到週末卻因為不舒服而又放了老師鴿子,沒能陪他去玉市走走,去故宮走走...
老師又回加拿大了,暫時我也湊不出這麼多旅費前往鹽湖島去探望他,希望明年二月,他的詩經出版之時,我能夠撥出些時間好好陪他走走...


芳琳一面笑著,一面念著老師翻譯的詩經...


老師翻閱著詩經,要挑選幾篇讓我們閱讀...

賈福相小傳: 這一篇是老師的自述,寫得很棒,從謙遜的文字裡看得出老師的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