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雖然不小心翹了外拍、下午又沒跟到買衣團,但幸好,有吃到超級好吃的燒肉~這幾天一直在等待燒肉的美美照片出現,一面等待一面後悔自己沒帶相機出門 :P 

不過,在看到eddyanderson相繼貼了快樂的燒肉誌後,我也終於可以從燒肉的等待中跳出來,好好的把心情整理一下,跟大家分享,在享用過燒肉之後,隔天我的快樂一日遊~

控窯這個約,據說是同事們長久以來的夢想,在我進公司之前,大家曾相約去控窯,沒想到天公不做美,結果聽說當天只好吃吃喝喝,以桶仔雞作為大家美麗的回憶,兩年過後,本公司的活動股長黎欣欣再次捲土重來,召集大家再度前往她家的田邊(其實應該是舅舅家^_^)舉行控窯大典…

趕緊來看看這一天精彩又豐富的行程~

 
#1 黎欣欣家的小寮 (黎欣欣攝)
我不知道黎欣欣家叫這個小屋做什麼名字,不過在我們山上,這種鐵皮屋蓋的小屋通常是用作工寮,所以小時候我們都常常去山上的寮ㄚ玩耍,尤其是暑假或是過年回山上,都會去寮ㄚ控窯…
 
#2 黎爸爸黎媽媽準備的超豐盛材料 (黎欣欣攝)
這一天,我就這樣兩手空空的去,抵達了才發現,黎爸爸黎媽媽超用心的準備了一大堆的食物…包括不知道幾斤的蘿蔔、六隻雞、一大鍋滷好的豬腳、許多烤肉片跟香腸、已經蒸得鬆軟的地瓜、控窯的地瓜、玉米…反正東西多到把十幾張嘴餵得飽飽,每個人還可以拎一大袋回家呢!
 
由於這一天實在太豐富了,所以我決定採用不同的活動來作說明,這樣應該會比較清楚點…
 
----------------------首先是控窯區的分隔線------------------------
 
#3 窯的基底
大家抵達後,黎爸爸隨即率眾先來做我們的大志業…控窯…
第一步就是要先打底,用鋤頭整地,整理一個窯的基底。
 
#4 第一圈
打好底後,就要開始蓋窯,必須要撿拾大一點的土塊來圍一個圈,並且用三塊磚頭蓋一個窯門,才可以放柴火,這時候,繞著窯門的這一圈千萬不能圍得太大,否則後面會很難收…像我們一開始圍了一個超大圈,後來覺得應該不可行,就在旁邊又圍一個小一點的窯。
 
#5 堆窯歐
堆窯的訣竅,我記得小時候叔叔們是說盡量減平整一點的土塊,因為這樣上面堆疊的時候比較穩,不容易垮,另外,土塊之間的縫隙也要盡量用小土塊填補好…然後每圍一圈就往內收,到了最後一圈,則用一個平整的超級大土塊蓋好。
 
#6 準備封頂
第一個窯就在大家的期待&興奮下完成了,黎爸爸手持大土塊正準備封頂,誰知道他的土塊才剛碰到窯壁,就…
 
#7 轟
這就是我們第一個窯的下場,應聲倒地…
大家嘩的尖叫,畢竟是第一次,這時候,黎爸爸講了很經典的話…
“不倒個兩三次,怎麼可能搭成功…”
說的好,大家繼續努力…
(大家有繼續努力,不過我跑了,我跑到其他活動區,容後續,所以下面幾張再次借用黎欣欣的照片)
 
#8 第二個窯的下場 (黎欣欣攝)
在其他活動區工作時,聽到有報馬仔回報,第二個窯已經成功蓋起,正堆入柴火讓他燃燒著,但沒多久,竟然再次聽到遠遠傳來的尖叫聲…
第二個窯,據說柴火放進去燒沒多久,竟然又自動倒塌了…而且還分做兩段式倒塌…
請同志們繼續努力…
 
#9 蓋著鍋蓋的窯 (黎欣欣攝)
又過了n久之後,黎欣欣決定前往探視控窯區,據說已經不知道倒塌幾次了,她才離開沒多久就又小跑步回來,一個勁的一直在找鍋蓋,黎媽媽塞給她一個不用的鍋蓋,好樣的,用土塊封頂,遜…用鍋蓋封頂,酷!
不過酷到最後到底為啥又失敗了,ㄚ知,反正就是又塌了就對了…(難道是鍋蓋太重了?)
 
#10 堅持要蹲苦窯
就在失敗了很多次之後,控窯組的人馬一個個的自動消失,到了最後,聽說只剩下一兩個人在默默奮鬥,不過就像國父一樣,他們總是有成功的一天…
據說這是第六個窯,終於成功的燒到土塊黑黑,不過土塊黑黑還不夠,得燒到土塊紅了才夠…
 
#11 燒紅了
經過長久的努力後,土塊終於紅了…
此時準備開窯,從頂上小心的打開窯,然後放入準備的超級好料 ^_^
(這時候大家真是宇宙無敵小心,如果窯在這時候被弄垮了,就…只好隨機應變啦)
 
#12 香噴噴土窯雞
香噴噴土窯雞就要入洞,不過,嗚,裝著雞的錫箔紙竟然已經出現破洞 ><~
 
#13 打
我小時候最喜歡這一動,因為就是把辛苦堆好的窯打壞…(蘆葦說我從小就有暴力傾向)
然後把土鋪上去…
 
#14 大家的大腳
大家的大腳一起留個念…
 
#15 父女倆想做仙 (黎欣欣攝)
好不容易才革命成功,當然要照大合照留念,黎爸爸率先堆在土堆上,把大家都嚇到了,配合冉冉上升的煙,真的有成仙的味道,再來,我們就ㄠ黎欣欣也站上去,父女倆一起做仙啦!
 
不過最後還是把土緊緊的封住,連一絲煙都不能冒出來,才能慢慢的悶出美味…
 
#16 開窯
在時間快轉之後,來到整整兩個小時後,天都黑了!據說開始堆窯的時候好像才1點多?
總之,辛苦一整天,終於要打開寶藏了…
 
#17 “土”窯雞
包著雞的錫箔真的燒破了…所以土窯雞真的變成“土”窯雞了,雖然如此,我還是超捧場的吃了一大堆雞跟土…
不只如此,悶出來的地瓜、馬鈴薯、玉米都是超級好吃的啦…
 
照片哩?不好意思,我只顧著吃,沒有照哩…哈哈哈~
總之,這一次的控窯大典,總算是成功圓滿啦!

-------------------這裡是蘿蔔糕製作區的分隔線---------------------
 
#18 前置作業 (黎欣欣攝)
蘿蔔糕,我完全不知道我們要自己做蘿蔔糕,只愛吃蘿蔔糕,沒看過怎麼做,當然也沒做過…
不過現在可以大聲的說,我知道怎麼做了!
首先是黎欣欣家的前置作業,要把米磨成米漿…
這玩意看起來就很專業,上面要有水緩緩加入,下面是臼,最下面再放桶子裝磨好的米漿…
 
#19 削蘿蔔
米漿準備好了,接著就是削一大堆的蘿蔔,然後再削成蘿蔔絲…
看我們蘿蔔組的兩個快樂女工工作得多愉快ㄚ…
 
#20 煮蘿蔔
蘿蔔絲要放下去煮熟,到底煮到什麼程度,就得問黎媽媽了 :P
印象中好像是有出水,反正應該是有熟就對啦…
 
#21 倒入米漿 (黎欣欣攝)
由於這時候我還在另一組辛苦工作中,所以這一張就借用黎心心的照片來說故事,把磨好的米漿倒入煮熟的蘿蔔絲,接著就是不停的攪拌攪拌攪拌…
 

#22 攪ㄚ攪
黎媽媽說,攪拌得越久越好吃,越均勻越好吃…
扮云了之後,則是灑上胡椒粉及鹽巴做調味,讓蘿蔔糊帶有糊椒的香味以及鹹味~


#23 放入蒸籠
接著就是把攪拌均勻的蘿蔔糊置入蒸籠中,準備要開始蒸了...
(黎媽媽終於現身 ^_^)


#24 蒸
最下層是煮滾了的水,我們一共蒸兩層,根據黎媽媽的說法,必須要蒸上兩個半小時...真久耶...這樣得耗費好多瓦斯ㄡ~


#25 開獎
時間快轉到兩個半小時後,開獎~~~剛剛蒸好的蘿蔔糕上面出了一層水,但是整個席捲而來的蘿蔔香味讓在場的人全部都為之瘋狂...
黎媽媽撈起上面這層水,據說這蘿蔔水是好東西,可以降火氣之類的,所以,我就分了半碗來喝,很清甜呢...
撈完這層水後,讓蘿蔔糕繼續再悶10~20分左右~ (這我們就不太清楚為啥要悶啦,呵呵~)


#26 二度開獎
第二次開獎,確定蘿蔔糕已經熟透,香噴噴的,黎爸爸就把蘿蔔糕搬出來外頭...


#27 熱騰騰
熱騰騰、香噴噴、又Q綿綿的超好吃蘿蔔糕現身~~~
現在看到它我還猛吞口水呢...
(這幾張的顏色有點偏暖色系,因為蒸好已經太陽西下了,這是夕陽斜射下的美味蘿蔔糕,所以呈現出來的不是原本的乳白色)


#28 動刀
黎媽媽拿起刀,要開始切蘿蔔糕了~~~ (興奮興奮興奮~)

第一塊是誰拿的?
看到接下來沒有照片就很明顯了...
我用迅雷不及眼耳的速度放下了相機,又去抓了碗筷,吞著口水把碗湊過去,就接到第一塊香噴噴的蘿蔔糕了~~~

嗯~~~
現做的蘿蔔糕跟買來的完全不一樣,超綿密的口感,一咬下去熱呼呼,又軟綿綿,又滿口香氣,再沾一點黎欣欣家特製辣椒,哇~~
真是好吃ㄚ~~~~~~~~~~~~~~~~~~~~~~~~~~~~~~~~~~~~~~~~~~~~~~~~~~~~~~~~~~~~~~~

黎媽媽說,剛蒸出來的最好吃(大力點頭肯定),等到擺冷了,就會變得硬硬的,像外面賣的那樣,然後看是要直接吃(當天),或是再拿去煎一煎都很好吃~

寫到自己都餓了,真希望拿給蘆葦的蘿蔔糕還有剩,好想吃歐...
太餓了,我要去睡了,其他好吃又好玩的,改天再寫...

忍不住要先看照片的請至:
1. 我的相本
2. 黎欣欣的相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