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目前正展出「大觀
-北宋書畫、汝窯、宋版圖書特展」,展期為2006.12.25~2007.2.5

自從離開實驗室之後,看展的次數好像減少了許多

這次難得天氣不錯,雖然有點寒意,還是背著相機出門了~

不過呢,這次的目的是看展,拍照只是附屬的,所以在下了公車後,經過至德園的時候我跑進去繞了一圈,拍了幾張照片後,到了故宮後,衡量一下時間,決定先進去看展,看完再出來至善園繞一繞拍照,順道拍一下那誇張到不行的錯誤牆面海報

沒想到,沒想到根本就還逛不完更沒想到,出館的時候天已黑至善園、牆面海報通通都別拍啦~

在提展覽前,先說說那張誇張的牆面海報,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那張牆面海報是誰的背影,總之就是宋朝的某位皇帝(宋太祖?)坐在王位上的背影,好像是以前某本歷史課本的封面

重點是,不知道是在送印的時候圖片編排錯誤還是印刷廠出了錯,總之,左右顛倒了
顛倒了怎麼辦好!?難道讓皇帝朝向另一面坐嗎?不行呀所以,整張大輸出圖就反著貼所以讓圖片正確了之後,下面的說明文字,就變成左右顛倒的...

我花了這麼大段敘述這件事就是代表我的龜毛又發作了
為什麼不叫印刷廠重新印製一張!?我知道成本肯定貴到不行,可是這是有關我們國際形象的事耶!

每天有多少外國人前往故宮看展,每個人,都看到我們大大的牆面海報,是一個輸出錯誤的海報
這樣好嗎?
 

再者就是動線的規劃,因為分很多展區,每個展區之間的路線規劃得不清楚,展區內部的動線也不清楚,所以觀展民眾是隨意走動的,而不是同方向行進的


除了這兩個小缺陷外,我其實是大大滿意的!

我先從三樓的古典文明看起,從最原始的銅器時代,一路往秦、漢、宋、元、明、清看下來
觀展的有趣之處,就是在可以感受到歷史的洗禮看著前人使用的各種禮器,遙想著當年的祭典盛事看著他們精細雕琢的每一項物品,感受到生活的用心在那些工具不如現代發達的年代中,前人精心磨製,做出一件件中空美麗的玉琮,看著那些質堅美麗的玉琮,你真的會納悶他們究竟是怎麼用砂石及線材琢磨出這麼樣一個藝術品更不用說宋元之後那些華麗精緻的瓷器作品,每一件都叫人讚嘆,怎樣的創意造型,怎樣的色澤紋路,怎樣的煉致技術,才能造就出這些歷久彌新的精品?就算是把這些瓷器用現今苛刻的眼光來審視,還是只能讚嘆,真的都是很高水準的作品

在宋版書畫展中,這次展出三件國寶級作品,
范寬〈谿山行旅〉、郭熙〈早春〉及李唐〈萬壑松風〉,這三件作品尺寸都很大,氣勢磅礴!其實在觀賞的時候,我這個俗人,只覺得好厲害…可以這麼細緻地描繪出眼前所見山水,還畫出其中的精神…尤其是李唐的萬壑松風,據說是用青綠色的墨汁所繪製的,在當年,這幅畫一定是相當的青綠涼爽,在畫完之際,他一定滿意的笑了,就像所有大師完成一幅自己滿意的作品一樣,但他肯定沒想到,千年之後,還有這麼多人在玻璃前仰望著這幅作品,讚嘆著他的技巧與靈心!尤其在我自己開始彆腳的畫起素描後,才更加深對這些藝術家的崇拜…
 

整個展覽中最快樂的一刻,莫過於看到蘇軾的真跡
前赤壁賦我幾乎要整個人貼到玻璃櫃上,黏著玻璃,真想用指尖輕輕碰觸、劃過偶像所寫的字字句句,我慢慢的、細細的讀了一遍,心裡有種輕快的樂章,彷彿我現在就在偶像的小船中,一起舉杯慶賀那是個多幸福的年代!即便有許多懷才不遇、官運不順、痛失愛妻的慘痛際遇,卻也有不少這樣的美好時光,與志同道合的友人,一同吟風弄月念著念著,我多想穿越時光隧道,回到應該屬於我的古代念著念著,我也想念起MJ,如果她也在這裡,我們倆一定會像風靡偶像的少女一樣尖叫,在莊嚴的故宮裡尖叫著,然後一齊大聲的朗誦著


可惜動作太慢了,結果竟然沒看到宋版圖書的特展
才踏入特展室,都還沒站穩就被請出去
><~ 
真的很可惜其實故宮,很適合慢慢的,自在而閒適的,花上一天,在裡面享受著時光回溯的感覺… 

當然,在享受的時候必須忽略身邊小朋友的尖叫聲
日語、英語的解說導覽員熱情的音調還有各國觀光客熱情的討論聲必須把自己融入這種嘈雜而有趣的氣氛中… 

沒拍到故宮跟至善園的景色,只拍了至德園跟故宮的可愛垃圾桶,就分享這少少的幾張照片吧
!


#1 至德園裡面的小溪  (小水溝)


#2 九重葛


#3 蛛絲葛跡


#4 竹子


#5 至德園


#6 唯一的故宮照...可愛的垃圾桶~

國立故宮博物院:門票僅100大洋,有空去走走逛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