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歡慶20週年系列活動邀請到極簡主義作曲大師Philip Glass率領他的樂團來台演出...

基本上我並不是一個有氣質的人,所以在這個音樂會之前,我完全沒注意過這位大師~
所以會去聽這麼有氣質的一場音樂會也純屬意外...
只是恰巧下班前惟芬學姊問了我一聲...晚上有沒有空? 多張音樂會的票,有沒有興趣去聽? 是"時時刻刻"配樂作曲家的音樂會...
就這樣,我跳上小黃,在有限的時間內直奔國家音樂廳,在小黃內,開車的阿姨問我,今天有音樂會ㄚ...是誰的音樂會...
我想了半天,不知道這位老兄的大名,只好回答...我也不清楚,反正朋友多張票,就一起去聽了...

這場音樂會對我來說是場很玄妙的際遇,學姊買的座位竟然是絕佳的座位,在一樓大廳的正中央,正巧在現場混音器材的正前方,更神奇的是坐在我旁邊的那位老兄...
他留著一顆伍佰頭,帶著黑墨鏡,穿著黑色軍裝外套跟黑色西褲,腳上穿著一雙白布鞋... (身上還飄散著香茅味)
基本上,我想沒有正常人會在一場正經的音樂會中模仿伍佰的造型,因此我大約97%肯定這傢伙應該是伍佰...
(有哪一個正常人會帶著墨鏡來聽音樂會??)
當97%伍佰拿起他手中的相機,對著我很想拍的天花板及舞台照相時,他頓時升級為98%伍佰...
其實,平常時讓我坐在100%伍佰旁邊聽音樂會我絕對不會有這麼大的興趣,但是,這麼巧我就是上午在博克來上訂了"伍佰.風景"這本書...
這就讓我覺得很有趣了,因為前一晚才在誠品大致看過這本書,覺得這傢伙的文字跟影像與他的音樂風格差異超大,看起來像是個"有些東西"的人,所以一早我就上網訂了這本書,沒想到,在晚上時旁邊竟坐了個98%的他...

我的生命中經常出現這種神奇的時刻,若然把這些神妙的片刻化作文字,我想也可寫成一部長長的小說吧...

不過,我並沒有戳戳這位仁兄,問問他到底是不是100%伍佰,因為我覺得享受猜測的感覺也是一種樂趣,但是我卻忍不住想吐槽這個98%伍佰...
所以我大聲的問學姊..."這裡可以拍照嗎?"  "嗯...應該不行耶"
正當學姊柔柔的回答我的同時,響起一把溫婉的廣播聲..."演出即將開始,爲尊重演出者的智慧財產權..."
我跟學姊相視大笑..."我想應該是在這句話講完後就不能照了吧!"
這時候,98%伍佰也把他的相機收起來啦...


認真的談談我對這場音樂會的感想...

第一首曲目: <<同向運行的音樂>>

音樂響起時我有點詫異,重覆而規律的音符跳躍著,有點濃厚,重重的東方味從音樂裡散發,這跟我想像中柔美,感人的音樂曲風完全不同...所以忍不住握緊了雙手,想搞清楚這是怎麼樣的一場音樂會...
隨著樂曲進行,越來越豐富的元素加入,整個樂章變得響亮瘋狂,我忍不住想在裡面加上一些擊器,自己在腦海中加上鼓跟鈸,赫然發現,竟被我自己搞得像是廟會的音樂...
爾後,隨著樂章漸漸的沉靜,感覺元神又逐漸歸位,忽然有種在音樂中看到時尚的感覺,我也不知道爲什麼,就是這麼神奇...然後,就這樣優雅的,結束這首曲目...

第二首曲目:<揚帆> ~選自<<楚門的世界>>

這一首曲目選自於楚門的世界...光看這一個介紹就感覺,一定讚! 
樂曲進入不知第幾小節,我的眼淚竟然不由自主的流下...心裡不禁想..."吼...這才叫實力..." 
我想要細細分辨是哪一個樂音牽動我的感情,卻無法分析,理性在這一曲中完全失效...只能讓眼淚一直這樣在臉上流動...
這時候,我看到許多觀眾席上的人蠢蠢欲動,本來在前一曲中正襟危坐的大家,這時後都忍不住動了起來,許多人去撫摸他們的臉,連旁邊的98%伍佰都摸了一下鼻子!
正因為我如此觀察著大家,所以也懷疑自己正被大家觀察著,於是我靜靜的,一動不動,讓眼淚由臉上不停地滾落...

第三首曲目:<第一部和第二部> ~選自<<十二部音樂>>

這就真的恐怖了...直到寫感想的這時,我才發現所謂"極簡主義作曲家"的真正意涵,一定要聽到才能體會...
又是一個玩弄反覆音符的樂曲,而且比第一首還要恐怖,因為這漫長...
漫長而獨特,因為女高音在此時,跟著漫長,單調卻又有律動的音符,唱著...
這真的很恐怖...因為漫長到,我已經自己跟著女高音在那裡拼命唱(不然怕會睡著),漫長到,我看到隔壁的98%伍佰先生整個人坐低...明目張膽的睡覺去! 
更漫長到,我一直盯著98%伍佰先生向著我翹得高高的白布鞋,很想拿隻油性筆在上面簽下我的大名~ XD
中場時我看到演出節目表裡面的說明,看到原來這整張音樂是他友人的誤解下,使得本來僅有第一部而已的樂章變成恐怖的十二部...真是ooxx...(幸好只有演出兩部,不然我應該會再哭第二次!)

中場休息,98%伍佰先生醒來了,隔壁同行的朋友問他感想...
"就是一直跳針嘛..."
聽到後害我忍不住撲哧一笑~ 98%伍佰先生,你形容得很貼切耶!

下半場...我幾乎都在神遊,所以不寫感想了,只感覺有種漸入佳境的愉快感,我逐漸感受到Philip Glass之所以能成為大師不是浪得虛名的...這些創作真的不是普通人能做得出來的,也許他的接受度並不像大眾音樂一樣普及,但真的是有其價值所在!!

至於98%伍佰,在我看到他的身高後,他又躍升為99%伍佰...
還有,我沒有在他的鞋上簽名,也沒有問他說可不可以把我早上買的書給他,換一本99%伍佰簽名書回來,
因為,下半場是他同行的朋友坐在我旁邊...
也因為,遇過太多有趣際遇的我其實對"名人"並沒有太多興趣~

Philip Glass官網,可線上試聽: http://www.philipglas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