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孤寂的月台

這一張是剛抵達沒多久後拍的,酷哥說,怎麼妳的月台都沒有人?
我回答,因為你們的那班列車還沒進站呀~  

自己拍完之後,蠻喜歡這張照片表現出的延伸感,就自信滿滿的想著這張照片應該OK吧~


#01A 孤寂的月台裁切版 (裁去左方的空白)

結果,被老師一裁之後,感覺更是洗鍊,照片變得更生動、緊湊,不像原本的照片有種空曠感。


#02 一起等候
這張是低角度拍的,老師說:"沒想到妳會用低角度來拍,那怎麼會叫小笨婷? 不笨嘛..." (哇哈哈...心裡暗爽一下下~~~)
獲得老師稱讚的原因是因為這張拍攝的角度夠低,所以老太太跟老伯伯的頭就會以天空為背景,這樣兩個人的身影就會明顯啦。

這次我在拍攝的時候確實有考慮到老師說的這點,所以這張照片不是偶然拍的歐。
而且一是要搶時間(因為他們沒多久就等到車啦~),二是動作不能太大,萬一被他們發現動作就會不自然了。
所以這張我是用GRD2拍的,把相機放低,大約拍了3張左右,第一張橋角度,第二三張是要抓他們正在張望、有種期待感覺的背影。


#03 雨停了沒

這張也幸運的沒有被裁,當初拍了兩張,其實我比較喜歡另一張的動作,但另一張的上方屋頂的曲線帶得不夠,感覺亮部會太多,所以最後被我狠心刪掉。


04 迷宮

這張很有趣,是我本來要偷拍蹲跪在畫面中央取景的國安,要拍的時候發現這裡的線條很有趣,像是迷宮一樣。
但拍國安那張時左方有雜亂的人影,破壞了畫面,所以我也只好狠心刪掉。
沒想到國安一離開,迷宮的畫面瞬間出現改變,我趕緊按下快門,把匆匆走動的這幾個人定格住。
後來想再抓更精彩的畫面,就再也等不到了,不是人太多就是沒有人,看來想拍這種照片不只動作要快,還要有緣份。


04A 迷宮裁切版 (裁掉上方一點點及左下角的人)

交這張照片真是交對了,因為自己對這張照片的感覺是"不夠好,但又有種說不出的喜歡",那種模擬兩可的感覺很難受。
後來想想,大不了就是被丟到碎紙機...就勇敢交吧~~~
結果老師出乎意料的沒把它扔掉,反而是把照片上方跟左下角的人裁掉...讓左上角的人跟右下方的人作對比。
這樣一裁之後,畫面的感覺好多了,變得簡潔、又能達到我想要表現的迷宮線條!!
老師,你真是太神奇了!!!


05 走慢一點

本來擔心老師會不會說左邊的暗部太大了,不過後來是順利過關。


06 媽媽牽手

這張我用很醜的姿勢蹲著,蹲了半天沒有人要經過,蹲到腳痠就用坐的。
坐了很久才等到這位媽媽牽著兩個小朋友走過。


06A 媽媽牽手裁切版 (裁掉左方)

被老師裁切過後的版本,畫面的平衡更好,視覺的焦點也會從原本會被左邊的延伸所干擾,而轉變成會集中在右方的母女身上。


06B 好朋友

其實在拍完前一張後,我也覺得左方太多,所以又再等人經過,補拍了這張好朋友。
後來沒交這張的原因是因為覺得這張可能就會平穩的過關,但我比較想知道上一張的問題出在哪裡...


07 回家

等這張我也是等得天荒地老,因為要用仰角拍出屋頂的曲線,所以只好又蹲又坐的,超傷我才剛好的腳踝。
就在開始腳痛,心裡想著,"老娘不等了!!!"的時候,一個人忽然從前方走過。
又是個難得的機會快門,就是這一秒,按了之後我的心裡就大喊"中了~~~中了~~~"  只差沒有當場站起來灑花
後來看照片時,也覺得這個人影不夠大有點可惜,但他實在很難變得夠大,除非他就在我正前方走過...
不過我想,任何人看到怪模怪樣蹲坐在地上又抓著相機的人,要勇敢走得很近的話除非是不怕生的小朋友,否則實在很難...


07A 回家裁切版 (裁掉左方)

老師的評語就是,如果這個人靠近一點就好了呀~~~
既然人不能靠近,那就只好裁掉左方一部分,讓左邊的天空亮部不會這麼多,這樣人影的造型就跳了出來。
雖然我也覺得老師這樣裁切之後,人的造型跟線條就更搶眼了,但我原本想要的屋頂線條跟天空的開闊感也就被犧牲掉了...


07B 回家之等無人版

這就是之前等半天時試拍的照片,其實沒人有沒人的氣氛,視覺的焦點就變成擺在天空雲層的變幻跟玻璃的反光。


08 經過

這張就要大大感謝Collen了~~ 謝謝她的身影美麗的經過。
不然我真的是又要等到開始唱歌..."等呀等呀等無人~~~" 
說實話,我在拍前幾張的時候等得不耐煩就真的開始唱歌了...反正附近也沒人會聽到... 


08A 經過裁切版 (裁切上方、左方)

老師把我原本左上方留的那塊屋頂給裁切了,上方大刀闊斧的裁切,讓視覺重點下移且集中在Collen美麗的身影,還有椅子的線條造型上。


08B 經過之等無人版

在Collen在右方拍照、徘徊的時候,我已經在設計這個場景了...
為了避免她懷疑,我先試拍個兩張,當她以為我沒有要拍了快步通過的時候,我在快速按下快門...
拍完了之後我也開心的跑過去跟Collen說,謝謝妳,我等了好久歐~~~
貼心的她回答,"妳怎麼不跟我說,我可以幫妳走來走去~~~"
但我就是不想要設計過的畫面,這樣抓拍到的動作才會生動自然呀~


09 拍什麼?

這一張我也是等得有夠久,光是場景、角度試拍恐怕就拍10張左右,因為一直找不到滿意的角度,找到之後又變成沒人經過。
其實這張的重點我放在雨後地面的反光,屋頂的倒影拉出一條長長美麗的弧線,這條弧線跟屋頂、還有旁邊像是豆芽的路燈結合成美麗的線條。
沒有人經過的時候,屋頂倒影前方的反光面太大,會顯得太空。
所以一定要有人...
但偏偏沒有人要走過去這個反光區域。

等到不耐煩,結果一個小鬼從我面前跑過。
好奇的表情實在很好笑,雖然她的位置不是在我的理想區域中,但因為表情夠生動,所以我還是把它交了,想聽看看老師的評語。

結果這張也是順利過關,老師還特別說了,這張一定要有這個小朋友才可以,沒有這個小朋友就會太空了。 (聽了之後很想跟老師握手)


09B 等很久的唯一經過

這張就是剛剛等半天之後,終於等到一個踩在我的理想區域中的小姐經過,這是唯一的最好經過。
但因為等到了太開心,按下去之後才發現拍的角度轉正了,這樣路燈的線條就沒有趣味性了,然後這個小姐的頭跟背景雜亂的人群太接近了...
本來要狠心刪掉,但為了等這張唯一經過實在等太久,所以才留作紀念(但沒交去檢討)。


10 雨中散步

其實在雨中要去趕車的人才沒有這麼優閒的心情,還雨中散步咧~
但照片就是有這種好處,可以把喧嘩的場景除去噪音,留下瞬間精彩的表情或笑容。
當然,也可以營造出多樣的氣氛。

所以,待在大樓裡拍照的我,就可以利用下雨時地面的反光跟玻璃窗的框架,來營造雨景氣氛。

本來期待的是穿著短裙、馬靴的女生經過畫面又下方的區域,這樣就可以讓那個經過的女生來點綴畫面。
但一樣的問題又出現了,沒有人要走過來...更不用說是什麼穿短裙、馬靴的女生了...(ps.純粹是為了腿部線條美觀才這麼期待的~)

最後,出現了個撐傘走過的人,這也不錯呀!! 傘的線條很棒,撐傘感覺更增添雨景氣氛。
但我還忍耐等了三秒,等到他將步伐邁到最大的時候再拍...


10A 雨中散步裁切版 (裁掉右方跟下方)

這張老師的評價也還不錯,說雨天拍照也是不錯的,可以拍出這種雨天的氣氛。
把右方跟下方裁掉之後,照片的構圖更精準了,不會有種散漫的感覺。
回頭想想,我本來留了下方一塊黑色水溝蓋想要跟人相互搭配作平衡,但經過老師裁切後,就發現其實可以去蕪存菁,這樣畫面更是俐落。
被老師裁切完之後的照片我自己也好喜歡,真是大收穫~~~

其實我這次拍的場景很少,拍的時間也很短。
原因是我不想跟前一次拍到重複的照片,也不想拍老師拍過的,這麼一篩檢,剩下的選擇就不多了。

所以我在出發前就想好了,要拍不一樣的照片,就得善用拍照的時間,這次拍照是上午到中午,上一次是傍晚到晚上,所以這次得利用上午的光線。
但在高鐵上就發現,這天不僅沒有陽光,甚至還開始下起雨了。
這樣也好,那就利用"雨天"來拍出跟上一次不一樣的照片。

這個就是"老學生"的經驗了,果然這次交照片的時候老師就開心,說我會利用雨天來拍照。(正對老師的胃口,看我多聰明~)
再來就是人跟背景盡量不要重疊。還有,從屋內往屋外拍。
就這樣而已,這次拍的照片不是手感沒跑掉,只是在拍之前有先想過、溫習重點,然後就開始亂按了...

說實話,這次交的照片裡,我自己真正喜歡、想要交的照片只有6張而已(1、2、5、7、8、10),所以自己也不是很滿意。
不過被老師指導跟裁切照片真的是很棒的學習過程,感覺拍照的熱情又漸漸的活絡了起來。
希望自己可以一次比一次用心,然後終於有一天能交出10張都是自己喜歡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