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月 攝影製作:林珮薰

2007.2.28
這場講座是由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所舉辦的,場地在台大的舊總圖書館,邀請到的主講者是Davis大哥及林珮薰。

然而,由於台大的舊總圖位於校史館內,而校史館正巧於
228放假,因此這場演講的聆聽者,幾乎都是在校史館繞上好幾趟,才找到會場,也正因是如此,聚集了一群有心的聽眾。

基本上,我當然是因為去捧
Davis大哥的場,加上講題看起來很有趣,所以才在已經有點感冒徵兆的情況下前往聽講但沒想到,當初一直笑Eddy吃了一頓史上最長的聖誕大餐的我,竟然也聽了一場史上最長演講”…

這陣子,我雖然對攝影很感興趣,但也是隨性所致,於是在巧合機緣下認識了一些理念相近的朋友,但事實上,在這個領域中,還有許多許多有名有才能的前輩們我都不認識,但這都無所謂,因為我覺得有緣分就會慢慢的接觸到、有所交流,因此,我是第一次聽到珮薰的名字。當
Davis大哥把珮薰介紹給我的時候,我覺得很開心,能多認識一位女攝影師真的很棒,感覺又多了一個親切的前輩可以請益

但,當珮薰把她的
2005作品集--【走出時間之流】拿給我看的時候,我不禁讚嘆聲連連…“好美…” 她的作品比想像中的還棒多了!!
我用非常崇拜的眼神跟語氣看著珮薰…“好棒...而且這些作品都好像插畫看到這樣的作品我覺得好感動…” 當天,我是這麼跟珮薰說的。

真的,這樣的作品,既細膩又廣闊,每一副作品裡都藏了一個宇宙,而且,都教人很想仔細珍藏。

這是演講前,我心裡所感受到的重大感動,被一個用影像展現了內在神秘世界的女攝影師給觸發。

Davis
大哥的演講是以他攝影的歷程做為主軸,從天份的發掘與後天的學習,到了其後一連串不同的工作經歷(都是一些教人咋舌的歷害經歷,這時候我一邊聽一邊想,哇塞,原來Davis大哥這麼厲害哇!),這些歷程,都是一種自我認知與覺醒的歷程,而到最後,他還是回到自己的最愛-攝影一途,並且自己開了攝影棚,未來也打算結合自己的專業與長才,創辦生活美學類雜誌

Davis大哥在播放照片的時候,就像他在拍攝model一樣,播放著輕快搖滾的音樂,讓大家在一種很輕鬆的氣氛下欣賞他的作品。他呈現出來的作品很多是我辦不到的,因為裡面有太濃厚的設計直覺,以及耐心為了等一幅可能出現的好作品,可以花很多的時間在那裡慢慢的等待這種等待的苦與樂,只有真正愛好攝影的人能懂而且隨著時代的進步,攝影美學的改變,一些微妙的轉變細節他都注意到了,並且掌握這些轉變,作為他發展商業攝影的主軸能夠從事自己最喜歡的工作,並且還能賺取溫飽的生活,真的是很幸福

然而Davis大哥,卻講得太深層了,講到了影像的真正本質,美學與美感的內在,這是促使一張照片與眾不同的原因,也就是所謂的攝影眼,怎麼去看到別人所沒看到的細節與風景這是我要聽的,卻不是第一次聆聽攝影講座的人要聽的,於是我聽著他們問,能不能再多拿點照片講講構圖之類的問題,心理覺得有一絲絲可惜當演講者講了不錯的觀念,但對聽者而言卻太深了,於是他們能受到的觸動便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珮薰的方式比較不同,一來是珮薰
2002年及2005年的作品是屬於震撼式的視覺系作品,意即她利用了軟體作數位影像的合成,化為一幅幅富有藝術價值的想像光景,因此,她先以倒敘法展現這兩次個展的作品,並做詳細的解說說明她是怎樣在時間與經費雙重緊迫的壓力下,創作出這樣令人印象深刻的傑作並且,任由聽眾在發問的過程,一步步地剖析她的內在其實看到她的作品,除了感到震撼外,也有一種認同的感覺畢竟我們都是有個又孤單又茫然的童真自我,在成長的過程裡,也難免會出現許多想遁逃的心理,或是不想面對這個世界然而,無論怎樣的逃避,我們仍會鼓舞自己,找光要勇敢迎向光即使不知道門後的光景,卻還是要勇敢的推開門於是,在她的作品裡我看到了這樣的心情,畢竟要誠實勇敢的面對孤寂懦弱的自己,大膽而勇敢的向前走!這樣的作品是很感人的,尤其她也在一些小細節上做很多的串連,使得作品的故事性更強這個影像作品已經超越了圖像,如詩如畫

再回頭看她早期的聯展--【膩著】,主題是她母親與她姪女,以拍攝一些細部的特寫來展現親暱的情誼,每張照片都展現濃厚的情感與張力整套作品的感覺很像我去年在東京都美術館看到的特展海報,給人一種很暖的感動…卻也貼近真實的情感...在這個歷程中,可以看到佩蓁作品風格的轉變...

因為兩位講者的演講太精彩,加上主持人是哲學所的石教授,他採用的方式就像是個小型工作坊,聽眾不只聆聽,還要有所回饋,於是每個人輪流抒發著、討論著


再者,聊得實在太開心了,晚餐接著聊,聊完了再聊去
Davis大哥的攝影棚,就這樣,我竟然一連兩天都厚著臉皮賴到人家的攝影棚去,還借了一台小白要來玩Lomo…

這樣,史上最長演講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呢?

1點半抵達台大離開Davis大哥的攝影棚已經是10點半了

夜裡,被病毒襲擊的腦袋昏昏沉沉的,整個人的生理疲憊到了極點,但是心裡卻是高昂的

謝謝兩位及其他新認識的朋友們,給了我這一場難得難忘的美好回憶。

特別推薦:
1. Davis大哥的無名
2. Touch studio官網
3. 珮薰的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